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环保总局发改委将内蒙纳入松花江污染防治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02:31 人民网-人民日报

  【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

  近日,国务院批准了由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制的《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06—2010)》(下称规划)。就读者关心的问题,国家环保总局污染控制司有关方面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读。

  范围广 内蒙古纳入规划中

  提到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人们自然会想到处于该流域的吉林、黑龙江两省。而在规划中,本来不属于松花江流域的内蒙古自治区也被纳入防治范围。这主要是考虑到,松花江是6200多万人口的饮用水水源地,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内蒙古境内的一些河流如霍林河、雅鲁河、诺敏河等,是嫩江的支流,这些河流的水直接影响到下游齐齐哈尔、大庆等大城市的用水。

  松花江流域治污无小事。从大流域的概念出发,规划把内蒙古纳入同步防治范围,并且列了投资近7亿元的项目。目前,规划涉及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三省区的25个地(市、州、盟)105个县(旗、区、市),排污量比较大的重点控制城市有7个。

  目标明 主要水源水质达三类

  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2010年总体目标是:到2010年,使松花江流域大中城市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得到治理和保护,完成重点城市污水处理和重点工业污染源的治理任务,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等等。

  具体来说,松花湖等48个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三类,松花江、第二松花江、嫩江、牡丹江干流水质基本达到三类,流域监测断面重金属等有毒污染物水质指标达到二类;全流域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2005年削减12.6%,大中城市污水处理率不低于70%。

  任务重 集中在三块

  防治任务主要集中在三块:一是工业污染源治理,二是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三是重点区域的污染防治。这三个任务都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而且是经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

  三大任务中,工业污染防治被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工业企业容易发生突发性污染事件,如去年的吉化污染、今年的牤牛河事件。经过筛选,规划列出126个重点工业污染源治理项目和200多个重点监管的污染源名单,涉及到化工、造纸、酿造、医药等行业。其中,化工企业有50多家,比如吉化、佳木斯造纸厂。在哈尔滨、长春的饮用水水源地周围,列了一些区域性的污染防治项目,比如松花湖、新立城水库。

  困难大 原因是污染防治水平低

  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水平比较低,水污染的潜在隐患大。

  一是工业企业多。作为老工业基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的企业多,负担比较重,治污设施相当简陋。

  二是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这一区域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相当少,只有长春、哈尔滨、大庆等较大规模城市才有。

  三是一些支流污染比较重。如哈尔滨的呼兰河,长春的伊通河、饮马河等,都是劣五类水质,这些支流进入松花江,直接威胁饮用水源的安全。

  措施硬 目标责任书是“军令状”

  今年8月,国家环保总局与全国各省区市签订了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其中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三省区的责任书明确规定了松花江流域水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三省区人民政府是规划实施的责任主体。目标责任书从水质、污染物排放总量和工程建设三个方面规定了三省区在2008年底和2010年底的治污目标,这些指标都是“硬”约束。

  同时,国家环保总局正在编制落实目标责任书的考核办法,将对各地落实目标的情况进行年度评估和考核。

    采访人:本报记者 武卫政 解读人:国家环保总局污染控制司有关方面负责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