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向市民免费开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04:40 华商网-华商晨报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向市民免费开放(组图)

昨日,人们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前搭建纪念活动的舞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向市民免费开放(组图)

昨日,小朋友在妈妈的陪伴下触摸“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前面的警世钟 ■本报记者王海英摄


  晨报讯(记者 谭皓 何骞)今日8时30分~11时,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将免费对市民开放。

  今年是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75周年,据沈阳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林跃进介绍,今年9月18日沈阳市将第12次拉响警报,并且上午将免费向市民开放“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从18日起,包括东史郎手书在内的百余件文物将集中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展出。预计《牢记历史,珍爱和平———“九一八事变”75周年专题展》将持续两个月时间。

  520人唱响“我们的吼声”

  昨日17时许,记者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广场前看到,工作人员挂起一幅长达18米,上书“白山黑水的诉说”的条幅,现场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而又忙碌地搭建着主舞台的背景。

  据悉,一场名为“我们的吼声”大型群众歌咏活动将在今日9时18分至10时举行,520名演员同时演唱。其恢弘气势也创下“九一八”历次歌咏活动之最。

  “抗联”自造手枪展出

  “本次展出的百件文物,有很多都是我们今年刚刚征集来的。”该馆办公室主任崔俊国介绍说。

  本次展出的诸多文物中,位于展厅最前列的是一枝极为特别的手枪。它是该馆不久前从黑龙江省征集来的,那里曾经是抗战名将赵尚志所部的根据地。

  记者看到这枝简单的手枪,除了枪膛、枪柄外,尾部的撞针位置是空的,它是由“抗联”兵工厂自己制造的单发手枪,有效射程在几十米之内。我们的“抗联”部队就是使用这样的“土枪”,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令鬼子闻风丧胆的。

  万人签名勿忘国耻

  在展厅的正中央,放着一面白色的巨型条幅,那是2001年沈阳市有关部门为纪念“九一八”事变70周年时制作的,共有万余名群众在上面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时隔五年,红色的标语依然在警醒着人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在展厅中,最为显眼的当属东史郎的“谢罪书”,从1988年到2000年,这位侵华日军老兵曾先后6次来华谢罪,在一次又一次的谢罪之旅中,这位老人给沈阳人写下了“粉骨精白”四个字,意思是“就算粉身碎骨也要还历史真相”。

  昨日,“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井晓光馆长介绍说,《牢记历史,珍爱和平———“九一八事变”75周年专题展》展出今年新征集到的文物、实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医科大学捐赠的一组7件医疗试验器皿,这是曾任日本731部队第二任部队长北野政次使用过的物品;日军使用的警报器、军刺等展品。

  背景  7年有700万人参观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开馆7年来,已接待国内外观众700多万人次,其中包括8万余名日本客人。

  众多参观者认为,这里凝固着令人难忘的日本侵华血腥历史,展示着中华民族解放的宏伟画卷,永远警示后人勿忘国耻,珍爱和平。

  坐落于沈阳市柳条湖附近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是国内外惟一全面反映“九一八”事变历史的大型博物馆。它通过大量文物、照片、文献,采用多种现代化展示手段,真实再现了日本帝国主义策划、发动的“九一八”事变,对中国东北进行的殖民统治,以及东北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最终取得

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史实。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