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石柱隧道坍塌续:4名被困工人吃上固体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3日晚10时30分,正在建设中的石(柱)忠(县)高速公路竹林坪隧道突然发生坍塌,4名工人被困隧道中。经过92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昨晚7时,从地面垂直打下的竖洞被打通,被困的4名工人吃上了固定食物。据现场指挥人员称,预计整个救援工作还要持续10小时左右。

  隧道坍塌4工人被困洞中

  事发地位于石柱冷水乡。13日晚,整个隧道内共有20多名工人在作业,晚10时30分,隧道坍塌,有4名工人由于距离隧道入口比较远,未能及时逃出。经探测,坍塌的长度有50米,而4名工人被困的地方幸好没有坍塌,形成了一个30余米长的宽敞空间,宽敞空间内有足够的氧气。

  据了解,被困4名工人分别是杨华松,云南人;林修代,福建人;李世良,四川自贡人;刘荣,云南大理人。

  钻孔打通洞内传来呼救声

  事故发生后,石柱县消防中队、安监局、公安局、医疗等相关部门人员先后赶到现场,展开施救。

  冷水乡地质结构复杂,救援工作十分艰难。在挖掘堵洞土石方方案失败后,救援工作小组调整救援方案,决定在事发洞内、隧道上表及邻近的右边隧道各打一通风口,便于向被困人员输送氧气、水和食物,同时配合掘洞救人。

  16日凌晨1时41分,水平钻杆攻克坍塌体内众多钢筋、设备等障碍物,在挖掘约50米后,终于打通了坍塌体。随后,里面传出了被困工人呼救声,救援人员随即通过钻杆内孔向洞内压送氧气。救援人员在外边用喇叭喊话,里面被困者通过敲钻杆的方式传递了里面的信息:洞内有4位工人,只有1位受了轻伤。

  通过钻孔工人喝上牛奶

  16日凌晨2时25分,救援人员站在洞内最高的地方,利用空气压强的原理,通过钻杆向内压送牛奶。被困工人用安全帽接装牛奶,至此,他们在被饿困51小时后,终于吃到了食品。

  但由于钻孔偏小,运送食物的管道有50米长,直径只有12厘米,在水平面上绕来绕去,因此还不能向洞内输送固体食品。

  为开竖洞运来大功率钻机

  为了让被困工人能吃上固体食物,9月14日凌晨开始,救援小组开始在隧道顶部垂直钻孔。这个垂直孔直径在15厘米至13厘米左右,可以把米饭、

苹果、香蕉等固体食物通过垂直孔送进去,也可把对讲机放进去,让受困工人和外界联络。

  由于开始使用的钻机只有15马力,钻了30多小时,竖洞只钻了31米。16日中午,救援人员从黔江运来了75马力的垂直钻机,它每小时可以“下潜”2米,比原来的钻机快4倍。到昨晚7时,竖洞终于被打通了。据现场救援指挥人员介绍,他们将在洞口先砌好砖,然后往洞中输送固体食物。

  救人侧洞有望在今天打开

  据现场指挥人员介绍,目前他们正在加紧开挖侧洞,争取把工人及早从侧洞转移出来。

  但是,救人侧洞开挖在昨日凌晨遇到了阻力。据现场救援人员称,在挖掘过程中,突然遇到了一块巨石。据救援现场传来的消息称,到昨晚7时30分,侧洞只掘进了35米,还有22米的距离需要开挖。

  不过现场指挥人员称,因有水平钻孔灌氧气,竖洞送食物,目前被困工人生命安全不会受到影响。昨晚9时记者发稿时,救援人员已向洞内送了

西红柿等固定食物,同时还送了一支手电筒进去。目前,抢救仍在紧张进行。 记者 喻奇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