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良玉在全国发达县域经济论坛上强调 加快发展和壮大县域经济 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0:11 云南日报

  新华社济南9月17日电“2006中国发达县域经济论坛”近日在山东省荣成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讲话中强调,县域涵盖城镇与乡村,兼有农业与非农产业,是宏观与微观、城市与农村的结合部,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载体,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战略眼光谋划县域经济发展,以全局意识统筹县域经济发展,以科学态度抓好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回良玉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县域经济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六大提出“壮大县域经济”以来,我国县域经济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新阶段,对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实现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也要看到,县域经济发展总体水平不高,县域之间发展很不平衡,县域内经济社会发展还不协调,发展县域经济的任务仍相当艰巨。

  回良玉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重要时期。县(市)作为功能相对齐备的最基本的经济社会单元,其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是确保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支撑。我们要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努力开创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回良玉指出,发展县域经济要立足县域实际,突出重点任务,落实各项举措,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发展活力。要着力建设现代农业,充分拓展农业的多种功能、发挥农业的多重作用,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实现粮食稳定发展。要着力培育特色支柱产业,发挥区域优势,突出地方特色,做大做强龙头企业。要着力加快小城镇发展,统筹城乡产业布局,推动乡镇企业向小城镇集中,繁荣小城镇经济,增强辐射带动能力。要着力加强县域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农田水利、耕地质量和生态建设,加强农村饮水、公路、能源、通信、电网和信息化工程建设,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要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建立城乡互动、平等发展的有效机制和要素合理配置、产品有序流动的市场体系,为发展县域经济提供动力源泉和制度保障。要着力扩大县域对外开放,改善县域投资环境,积极引进国内外投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优秀人才,提升县域产业层次,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回良玉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县域经济发展,努力营造良好环境。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调动县级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大中城市要履行市带县的责任,积极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县域的延伸,引导城市产业向县域转移,实现县域与大中城市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县域之间要分工合作,逐步形成专业化生产和社会化分工的县域经济发展格局。要认真总结推广发达县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发达县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县域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