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7%子女愿做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医生和患者应该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同舟共济,同心协力,共同面对疾病,两者不应该是敌人。”昨天,卫生部原副部长殷大奎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对医患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殷大奎现为中国医师协会会长。他说:“我并不是要为医生说话,如果医患之间关系紧张的话,最后受损的还是患者。”

  他说:“目前政府办医院已陷入深刻的危机中。医院、医务人员成为众矢之的,出现了政府不满意、社会不满意、医院自身不满意的现象。”殷大奎说,现在不少医务人员非常压抑,“这是非常危险的信号。医务人员是人民健康的卫士,如果一些高难度、高风险的手术,医生不愿做、不敢做了,最后受损害的还是患者。”

  殷大奎告诉记者,中国医师协会曾经做过的调查显示,医生的子女愿意做医生的比例只有17%。“以前有很多医生世家,现在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医务人员的待遇太低,风险太大,劳动强度太大,而医生又是最需要终身教育的。因为压力太大等,现在不少医生都改行卖药或卖医疗器械去了。医生怎么可能天天想着损害病人呢,那就不是‘医生’,是‘医死’了。”

  殷大奎表示,现在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有很多。第一,政府对公立医院投入不足,但患者认为公立医院就应该满足患者的需求;第二,以前一部分患者享受公费医疗、劳保医疗,什么药都可以开,什么检查都可以做,而现在要自己掏钱,而且不同的人费用还不一样,所以心理上发生了变化;第三,患者的期望值很高,生了病就一定要马上治疗,而且必须治好,但这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不可能的;第四,少数医务人员拿回扣、红包,乱开大处方,导致医患关系紧张;第五,一些应该到基层医院就诊的患者,一定要去大医院看病,大医院的专家一天要看几十名甚至上百名病人,患者花那么多钱挂了号,排了很长时间队,结果专家几分钟就看完了,患者自然不满意了。

  殷大奎指出,目前,我国医疗卫生的改革体制不确定,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程度不高;卫生事业福利性体现不充分;医疗卫生系统内机制改革转换不彻底,卫生资源使用效率不高;国家公共财政体系不完善,卫生投入机制不健全;社会卫生资源组织动员缺乏有力手段,社会支持力度有限;医疗卫生事业管理制度建设滞后,全行业管理的整体水平不高。据《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