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月光宝盒”该如何开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0:14 温州都市报

  我市去年共接待游客1422万人次,人均消费865元;如果做好“夜温州”,让游客多逗留一个晚上,至少能带动吃住购等消费增长20%,那么人均消费将增加173元,全年至少能带来24.6亿元的新财富——“我从事旅游业多年,温州夜间项目给人的感觉太单一。晚上带团队除了去江心屿,就是吃海鲜,没地方可玩。”温州国旅副总经理潘蓉蔓说。也有人说,到晚上10时以后,如果还有人在外头玩,基本上就在KTV、酒吧等。

  他们的话,多少道出了我市“夜温州”的尴尬现状。

  温州大学商学院旅游管理教研室主任唐留雄把“夜温州”的尴尬现状,形象地描述为:守着一块肥沃的土地,却让杂草丛生,缺乏管理。

  如何开启“月光宝盒”,把我市发展旅游事业的“晚上”文章做好,无疑是我们亟需探讨的话题。

  “月光经济”不可小觑

  夜间生活所创造的“月光经济”不可小觑。据调查,如果一个城市的旅游景点仅能让游客游览2个小时,则这个城市仅能获得一张门票收入;如果延长至4个小时,则有可能获得门票与餐饮的收入;如果再增加景区内容,丰富其夜间生活内容,则能够获得门票、餐饮、住宿、购物、休闲等多种收入,城市的收益就可能成倍增长。正因为“月光经济”诱人,许多城市都注重加强载体建设,千方百计充实夜间消费内涵。

  在广州,珠江两岸的“光亮工程”,衍生出一条旅游热线——珠江夜游,并成为一张向世界推介广州的精美“名片”。杭州也进行整体规划,开发西湖夜游,让夜色下的杭州依然活跃。

  市旅游协会秘书长陈秉辉指出,如果做好“夜温州”,让游客多逗留一个晚上能带动吃、住、购等消费增长20%~30%。以2005年为例,我市共接待游客1422万人次,人均消费865元,如果让每位游客多逗留一天,以最低的增长点20%计算,人均消费将增加173元,全年至少能给温州带来24.6亿元的新财富。

  民资活跃有待引导

  事实上,温州与外地城市相比,发展“月光经济”的条件并不匮乏。温州民间资本雄厚,也异常活跃,但由于缺乏政府部门的引导,一些私人投资往往以失败告终。几年前,在瓯江沿岸景观尚未开发的情况下,加上事先宣传不足,私人投资的瓯江游轮终因客源不足难以支撑下去。

  “温州多数夜间项目都是自发形成的,缺少必要的引导和有效整合。”唐留雄说。

  以夜间项目较为成熟的市区江滨酒吧一条街为例,目前有咖啡厅、酒吧20多家,已具备一定的规模。鹿城区餐饮业协会秘书长叶长春说:“江滨酒吧一条街也是自发形成的,这也带来一大问题,同质化现象严重。温州有必要整合这些资源,打造温州酒吧业品牌,更好地服务和带动旅游业。”

  位于酒吧一条街上的“波特曼”老板严勤伟说:“现在的江滨酒吧一条街是‘龙蛇混杂’,一楼的好多店面都开玩具店、喜糖店,这与酒吧街的风格,格格不入。因为真正的酒吧街应该是以酒吧为主,茶室、西餐为辅。政府应该有所规划,对酒吧街设定门槛。”严勤伟心目中的酒吧一条街是迪吧设一楼、酒吧设二楼,在一楼蹦迪的人不断进出,使整条路上的人熙熙攘攘。

  全民参与带动消费

  但仅靠民资投入,夜间项目依然难成气候。陈秉辉认为,“夜温州”只有吸引全民参与才有活力。而目前“夜温州”缺的就是大众化、公益性、老少皆宜的活动。

  温州市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赵章培说:“发展‘夜温州’不仅仅是旅游部门的事,各部门也要通力配合,不能‘无为而治’。政府部门可以在固定场所、固定时间组织昆剧、瓯剧或者是本土化的小品等带有地方特色的演出活动,也可以建一些公共娱乐设施。”

  一旦政府介入,可建立一些公益性的活动项目,比如打造江滨夜景,在瓯江上开发夜游艇。到时候,来江滨游玩的人可以有不同的选择,或进酒吧,或看夜景。

  公益项目虽然没有直接的经济效益,但它往往能带动全民参与,可间接带动其它消费。全民动员了,夜游氛围浓了,大伙掏腰包的兴致自然高涨。唐留雄建议,政府在引导和开发夜间项目上要同时发展收费和免费项目,其中免费项目可以带动人气。

  整合资源形成特色

  按国际经验,人均GDP超过2000美元时,是市民休闲需求剧增时期。2005年,我市人均GDP已达到2673美元,率先进入多样需求时期。而“夜温州”的现实是,江滨一带夜景较突出,但整体规模偏小,带有随意性;市民怀念的夜排档不见踪影,平民化的夜消费没有形成;购物具有一定的市场,但大型购物中心没有形成规模效应。

  今年,管理部门以前所未有的大手笔投入旅游建设。在“夜温州”的开发上,整合资源,分别针对高、中、低端市场开发夜间项目,包括“开展瓯江夜游”、“提升五马商圈”、“丰富江滨酒吧一条街”、“江心屿激光音乐表演”、“开发会展中心晚上商业价值”和“全面开发县(市、区)各旅游景区夜间旅游”等6大项。这其中就已开始关注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不管有钱没钱都可以从中找到乐子。

  专家指出,进一步整合夜间的旅游产品和资源,把餐饮、娱乐、健身、休闲和各项服务项目按照市场的需求有机整合,形成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真正有市场吸引力的项目,就一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和外地游客参与,开启温州的“月光宝盒”,推动全市旅游业和服务业快速发展,促进温州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经济强市跨越。本报记者林秀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