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陶博会花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0:18 燕赵都市报

  花絮1:小朋友们也来做瓷器

  虽然说这陶博会都是大人们爱逛,可小朋友们也没有放弃这个与陶瓷专家交流的机会。来自唐山市路北区西缸窑第一小学的11名小学生展出了平时在陶艺课上制作的作品供大家欣赏。同时,他们还在陶博会现场摆出摊位,现场发挥创作陶艺品,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也加入其中。捏一捏,做一做,切实感受和学习陶瓷的制作过程。

  记者了解到,这些孩子大的13岁,小的才10岁,真是佩服他们的手艺。

  据该校校长沈丽华介绍,从今年3月份开始,学校就开始开办陶艺课,主要就是培养孩子们的动手和创新能力,并教育孩子们将陶瓷艺术发扬光大。

  花絮2:外国展商现场创意制作

  在本届陶博会上,不光是陶瓷成品的展示,来自加拿大、阿根廷的朋友还特别现场制作陶瓷作品,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来自美国的麦克先生是个制作手抓坯的好手,虽然语言有些不通,但在翻译的帮助下,麦克先生非常友好和高兴地与唐山的手抓坯制作高手田景儒老先生联手打造了一个精美的花瓶,双方还在上面刻上了纪念性的字迹,留作纪念。

  来自阿根廷的64岁的薇尔玛和79岁的洛丽塔两位友人,现场制作了一个作品,取名“浴室中的女人”,向人们展示她们的创意和陶艺。据薇尔玛介绍,“浴室中的女人”这个现场作品还是她就地取材创作的,作品中的浴缸是她在陶博会现场买到的。虽然是第一来到唐山,但薇尔玛不断感受着唐山人的好客与热情,她说唐山这座城市“verygood”!

  花絮3:馒头窑模型现身陶博会

  陶博会开幕当日,一个原始的烧制陶瓷的馒头窑模型现身陶博会现场。据该馒头窑的制作者田景儒老先生介绍,馒头窑出现于明朝永乐年间。

  “过去烧瓷都是用馒头窑烧制,但为了环保,馒头窑烧瓷被取缔了,现在主要用煤气窑或电窑,但馒头窑也算是一种技术的历史见证。”据田景儒介绍,在第六届陶博会时,为了给子孙后代留个纪念,他烧制了这个馒头窑,而且每逢陶博会时,他都会展出,向“爱瓷儿”的人讲述烧瓷的那段历史。

  (本报记者:闫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