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持续70天高温少雨 首府农作物减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1:06 乌鲁木齐晚报

  自7月8日以来,乌鲁木齐地区出现了长达70天的高温少雨天气,致使首府47.08万亩各类农作物受不同程度影响,10.6万亩各类农作物减产。据初步统计,全市农作物因灾直接经济损失约1400万元左右。

  昨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县气象局了解到,今年夏季,首府各地平均气温均比常年明显偏高。夏季最高气温北郊为40.6℃,居50年来第二位(第一位为40.7℃),30℃以上(包
括30℃)的高温日数达61天,南郊板房沟、小渠子地区最高气温均突破32℃以上,均为50年来的极端值。乌鲁木齐县气象局局长孔吉萍介绍说,7月8日以来,乌鲁木齐市各地(除高山带外)连续70天高温少雨,属于严重伏旱天气。7月份南北郊降水量均比常年偏少4成左右。8月份北郊比往年减少6成,南郊地区减少7成左右。中山带降水量偏少程度突破50年极端值。

  据乌市农调队和乌县气象局调查,此次旱情使全市种植的47.08万亩各类农作物不同程度受到影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0.6万亩各类农作物减产,占农作物种植面积的22.5%。据初步统计,全市农作物因灾损失约600万元左右。据悉,此次受灾最严重的是东山区芦草沟乡,该乡种植的2万亩各类作物严重减产。其中 ,2000亩红花平均单产由历年同期的60至70公斤,下降到今年的40公斤左右。部分油葵基本上绝收。南郊地区的甘沟乡、水西沟镇、萨尔达坂乡种植的4500亩大麦和小麦因灾严重减产。

  由于天旱无雨,农民只能加大灌溉次数,以维持农作物生长需要。安宁渠镇农民热合曼说,他今年种植了20亩农作物,仅水电费就比去年多800元,人均增加支出200元。据调查,北郊安宁渠地区、芦草沟、地窝堡等井灌区11.3万亩各类农作物普遍比去年同期多浇2个水以上。据市农调队初步统计,今年农民仅增加灌溉次数就要多支出800万元的生产费用。

  责任编辑:张雅梅

作者:杨天俊 尹继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