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拯救被操纵行乞儿童!一份引起总理关注的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1:32 黑龙江日报

  在城市的街头、车站、商场门口……一些扮演“学生”、“母女”、“老人”、“残疾儿童”等“角色”的“职业乞丐”频频出现。大部分职业乞丐特别是乞讨儿童,还被一些“组织者”暗中监控,沦落成为替人赚钱的“工具”。

  2006年8月26日,中央综治办、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安部、民政部、共青团中央等众多部门齐聚山东烟台,共同召开了一个关于孩子的会议
:“为了明天———全国强迫诱骗未成年人流浪行乞整治工作座谈会。”

  一位与会专家透露了一个鲜为人知的细节:这次座谈会的召开其实还与此前被转交到中央的一份来自民间的调查报告有着密切的关联。

  调查报告得到温总理批示

  这份民间调查报告的作者名叫曹大澄,今年76岁,是北京的一位退休干部。每年,曹大澄都会从北京到深圳生活一段时间。

  2005年春节前后,深圳街头众多乞讨的残疾儿童引起了曹大澄的注意。老人感觉到,这些乞讨的儿童很可能是被人操纵,当成了敛财的工具。

  为了彻底搞清楚孩子们的生存状况,去年12月起,曹大澄背上相机,开始对乞讨儿童调查。

  每天薄暮时分,在深圳莲花北小区往景田菜市场的隧道中,曹大澄总能看到一位50多岁的男子拉着小平车“准时上班”。车上躺着一个小女孩,脸色暗红、四肢瘫软,地上放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父母双亡,一跤跌成脑子病,不会动了,爷爷带瘫儿外出乞讨。”

  曹老发现孩子眼角常常流泪,咽哑说不出话,哭声也不大,手脚不会动,唯有那眼神流露出一种使人不忍再看的目光。

  有时候,当曹大澄试图接近这些乞讨孩子的时候,旁边就会有成年人对他横加斥责。

  2006年初,曹大澄从深圳回到北京,把这一情况写成报告,向中央高层反映。

  “报告随后被转交给了罗干同志。7月底,罗干同志就此作出批示。没多久,温家宝总理也作出批示。”一位与会人士告诉记者,此后全国性的打击操纵未成年人乞讨等犯罪活动的调查和行动明显提速。

  租借儿童乞讨成典型模式

  就在中央领导对曹老的报告作出批示的同时,报告的发出地深圳迅速加强了打击的力度。8月初,深圳市民政、公安等部门对操纵未成年人乞讨和偷窃等犯罪活动采取了集中打击行动。

  8月4日,深圳南头警方在南山区家乐福门口抓获两名偷手机的孩子。

  随后的询问中,孩子们告诉警方,他们每天被大人送到指定地点偷窃,如果偷不到500元的赃物,就没有饭吃,还会遭到关禁闭甚至毒打。南山警方立即展开侦破工作,很快抓获了团伙的两名头目。

  集中行动中警方还发现,向未成年人家长租借孩子带到城市乞讨,成为一种典型的模式。

  8月10日,福田公安分局沙头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滨河路段有3名操纵残疾儿童乞讨的嫌疑人。警方立即出动,将宫某等3人抓获,当场解救3名残疾儿童:王凌(男,13岁)、王楣(女,13岁)和宫峰(女,11岁)。

  其中,王凌是2002年被宫某以每年2300元的价格,向其家长租来的;王楣是2005年以2000元的价格买的。

  不到一个月的行动中,深圳警方共打掉12个团伙:1个利用毒品控制唆使儿童扒窃团伙、4个操控未成年人扒窃团伙、5个操控未成年人盗窃团伙、两个拐卖控制儿童乞讨、卖花团伙。

  法律亟待细化

  云南大学青年学者谢逸群告诉记者:“乞讨造成孩子们人生观的严重扭曲,这些孩子成年以后容易觉得获取财富的手段不是靠双手劳动而是靠出卖尊严。”

  就在烟台会议前4天的8月22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首次审议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首次以国家立法的形式对“胁迫、雇用、诱骗未成年人乞讨”的现象说不。

  “但是《草案》虽然明确提出严禁,具体如何操作还将面临挑战。”佟律师是本次《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工作中团中央阶段起草小组成员和团中央建议稿第一稿的执笔人。他说:“对乞讨儿童的父母包括操纵者的处理,立法应该更加细致化,明晰化,目前还期待更加具有可操作性的立法手段。”(文中未成年人全部为化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