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绝症研究生重返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2:31 江南都市报

  万安县政府群众齐献爱心演绎生命传奇

  核心提示:9月15日,当万安县潞田镇东村的郭小烛带着家乡父老的嘱托和希望,从吉安火车站踏上列车,重返母 校安徽大学读研究生时,禁不住又一次热泪盈眶。去年7月,刚考上硕博连读研究生的郭小烛突然被诊断患有肝癌,乡亲们在 短短1天时间内就凑出了30余万元的治疗费用,万安县社会各界也纷纷伸出援手,使郭小烛得以尽早接受手术,保住了
宝贵 的生命。

  厄运寒门学子患重病

  2005年,出生于万安县潞田镇东村一户贫寒农民家庭的郭小烛从安徽大学应用化学系本科毕业,并以优异的成绩 考取了本校硕博连读研究生。正当他踌躇满志时,厄运悄然降临。

  2005年7月11日,放假回到家中的郭小烛正在田间帮父母割稻子,突然感到腹部疼痛难忍。家人急忙把他送往 县城的

医院。医生初步诊断郭小烛患有肝癌,只有进行肝脏移植才能保住生命,但手术费用至少要20万元。20万元对于一 个农村家庭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为供养孩子读书,郭小烛家中已背负了3万多元的债务,哪里还拿得出这么多钱来?这个晴 天霹雳顿时让小烛父母瘫倒在地,全家人陷入巨大的悲痛之中……

  爱心村民1日凑30万元

  郭小烛不幸患病的消息传到村里,乡亲们无不感到惋惜。“就冲着他是我们东村的第一个研究生,说什么我们也得救 他一把!”朴实善良的东村百姓这样说。

  不分血缘,不分宗族,整个东村人行动起来。在短短1天时间内,小烛家就收到村民和亲戚的捐款1万多元,还有2 9位村民及亲戚通过各种名义贷款或借款,总共筹款30.12万元。

  亲情两个妹妹弃学救兄

  郭小烛的两个妹妹郭文娟和郭冠男都在2005年的高考中获得了500多分的好成绩。面对哥哥突然病倒的变故, 做梦都想上大学的她们同时作出了一个令人感动的决定:放弃上大学。姐妹俩互相推让,最后还是舅舅帮冠男补填了志愿。懂 事的文娟平时在父母和妹妹面前总是装作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白天拼命干活,晚上却偷偷躲在被子里流泪。

  社会全县人民齐施援手

  去年8月5日,万安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获知郭小烛不幸患病的消息后,给予了高度重视。县工商联倡议工商界 人士捐款1000元。23日上午,郭冠男的高中班主任汪学良老师带来了全班师生捐献的1190元爱心款。当日中午,万 安县副县长刘路生又带领县民政局长送来了两万元慰问金。

  万安县委书记王俊雄的爱人得知消息后,立即托人捎来个人爱心款600元;潞田镇党委、政府发动全镇干部职工共 捐款5000元;万安县人寿保险公司全体员工捐款2650元;刚从广东返回老家的万安籍律师刘卫钢,连夜将600元送 到小烛舅妈家里,请她转交给郭小烛的家人。

  在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郭小烛的主治医生彭教授也被这些爱心故事所感动,优先为他寻找合适的肝源,优先为 他安排手术,并尽最大的可能减免有关治疗费用,使郭小烛得到了及时救治,最终康复出院。王光明记者罗宁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