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居地震 祸起苏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2:31 江南都市报

  迪吧距居民楼仅十几米远噪声折磨居民每个夜晚

  核心提示

  2005年冬天,一家名叫“苏荷”吧的娱乐场所在距南昌市中山桥附近的“蓝湾半岛”C栋住宅楼十几米远的地方 开张营业了,附近居住着350多户居民。原本是想买栋好点的住
宅楼享受生活,但一年多来他们每晚都被震耳欲聋的噪音搞 得无法正常入睡。记者从9月15日至17日连续三天对“苏荷”吧进行了查访。

  噪声震得老人胸口疼

  记者在紧靠“苏荷”吧的“蓝湾半岛”C栋住宅楼采访时了解到,因为噪音太大,C栋6楼的高女士和16楼的王大 爷先后住进了医院。他们的家人告诉记者,自去年12月开始,他们住宅楼对面新开了一家迪吧后,他们这些C栋的住户就再 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特别是患有心脏病的高女士,每天晚上吃5片安眠药也无法入睡。患病住进医院后,高女士才脱离苦难 。

  “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高女士入院后曾对家人感慨地说:“我宁愿住院也不愿回家。”

  “蓝湾半岛”C栋的居民李章大爷也向记者诉苦,说他花了几十万元买房子,没成想却遭了罪。他自己身患癌症,爱 人患有心脏病,老两口每天都被噪音闹得坐立不安。“本想找个安稳的环境生活,却遭受如此折磨,这事咋就没人管呢?”李 大爷有些疲惫地说。

  “

地震”闹得孩子无法学习

  昨日晚10时,记者走进“苏荷”吧。周末时这里的生意很好,几乎满座。昏暗的灯光下,音乐声如惊雷般炸响,不 一会,里面舞台上传来一阵阵呐喊声:“大家准备好了吗?”“好——了牎”话音刚落,大厅里骤然响起沉闷的鼓点声,记者 脚下的地板开始震动,心脏也似乎跟着鼓点的节奏猛烈跳动起来。

  随后,在居民苏先生的家中,记者坐在椅子上、床上都能明显感受到这股“冲击波”,桌上的瓷杯有节奏地“咔啦咔 啦”地响着,连窗外的防盗网都在“吱吱”乱响。苏先生的女儿笑着对记者说,这里的孩子天天都得经历一场“大地震”。

  看到记者前往采访,居民李云告诉记者,“苏荷”吧的噪音震得他的心脏像压了块铅一样难受,就连看电视时都必须 把音量放得很大才能听见,他的孩子只好到同学家去学习、看电视。

  另一名居民王学文老人告诉记者,他孙女每天在噪音中看书写作业,别说小娃娃,就是大人在噪音干扰下又怎能专心 学习?“原来打算忍忍就算了,现在孙女的学习到了关键时刻,每晚必须复习几个小时的功课,迪吧再这么吵下去,孙女的学 习成绩肯定会下降。”

  居民李女士对此更是着急,她告诉记者,她女儿房间窗户对面10几米远处就是“苏荷”吧,每晚孩子复习时都得把 所有窗户关紧,躲进大厅里去看书,有时候还不得不躲到被窝里捂着耳朵看书。复习不了功课不算,女儿每晚被噪音吵得无法 安睡,这几天都在恍恍惚惚地喊“头疼”,在学校上课时也无法集中精力。李女士有些激动地说:“我要把‘苏荷’吧告上法 院!”

  据了解,为了“苏荷”吧的噪音污染问题,这里的居民曾向有关部门反映过,甚至还打过“110”报警,但噪音问 题至今仍未得到解决。

  迪吧大厅人满为患

  几百人伴着强劲的迪斯科音乐疯狂地蹦着、跳着,心在颤抖,楼也在颤抖,这是去过“苏荷”吧的人最大的感受。记 者在这里发现,这个迪吧几乎天天晚上都人满为患,特别是晚上12时后,迪吧大厅几乎无立锥之地,外面的人还在不断往里 面拥。

  据南昌市公安局有关人士介绍,国家对歌舞厅和迪吧有明文规定:1.2平方米只能容纳1个人。1997年出台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娱乐场所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规定:歌舞厅如超过人数,由公安部门处以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处罚 。

  严重超负荷的迪吧不但让周围的居民深受其害,特别是深夜,200米远外都能听到噪音,同时也让记者对大楼的安 全十分担心——楼房的设计承受能力有限,万一发生楼塌事故,那将会是一场十分可怕的灾难。

  “苏荷”吧涉嫌严重违规?

  据这里的居民介绍,“苏荷”吧的底下几层原先是小区的会所,是给所有居民提供活动的场所,后来租借给了南昌市 政。去年11月,有人竟然在楼顶加盖了一层,改成了现在的“苏荷”吧,这加盖的一层也不知有没有取得相关部门的许可。

  居民们还介绍说,刚开始的时候,这是一个静吧,但是生意十分差。到了快过年的时候,“苏荷”吧重新装修了一遍 ,变成了闹心的迪吧。

  “苏荷”吧噪音污染如此扰民,为何能照常营业?其是否绕过环保部门办理了相关营业手续还待进一步核实。中华人 民共和国国务院签发的《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已经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娱乐场所不得设在下列五种地点: 居民楼、博物馆、图书馆和被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建筑物内;居民住宅区和学校、

医院、机关周围;车站、机场等人群密集 的场所;建筑物地下一层以下;与危险化学品仓库毗连的区域。“苏荷”吧的开设是否合法?有没有取得相关部门的许可?本 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文/图记者许南平实习生刘定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