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穿越长三角大型报道活动专题 > 正文

扬州副市长陈卫庆:人居环境奖是肯定更是激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2:44 东方网
扬州副市长陈卫庆:人居环境奖是肯定更是激励

图片说明:扬州副市长陈卫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网特派记者张海盈9月14日扬州报道:就在报道团一行抵达扬州的前两天,扬州刚从联合国人居署获得联合国人居环境奖,扬州副市长陈卫庆告诉

  记者,获得这个奖项是对扬州社会经济发展、城市发展的肯定,另外一个方面也是对一种激励和促进。

  陈副市长先是向听众介绍了扬州的基本情况。扬州境内纵贯中国水利的动脉就是京杭大运河,历史上扬州是中国水陆交通的重要枢纽,是承启南北的重要门户。近年来,随着沿江高等级公路的建成,基本网络不断完善,扬州形成了江海河的沟通。2005年扬州市GDP增长15%,财政总收入增长26%,人均收入增长15.5%。

  而谈到适宜人居,陈副市长显得非常骄傲,特别是说到

扬州9月12日刚从联合国人居署获得联合国人居环境奖,他认为获得这个奖项是对扬州社会经济发展、城市发展的肯定,另外一个方面也是对我们的激励和促进。获得这个奖,对下一步的发展和建设提出了要求和标准,获奖是光荣,也是压力,也是责任。

  陈副市长把扬州的适宜人居的主要原因归结为对环境建设的大投入以及对居民住宅环境的改善落实。作为人居环境奖的一部分,扬州在生态环境发展保护上“加分”不少,“瘦大个”作为扬州著名风景区,更是保护的重中之重,“瘦”就是瘦西湖;“大”就是扬州的大明寺,它是历史名刹;“个”就是个园,这是中国十大名园之一,是清代盐商的私家花园,用假花迭石的手法来体现园林的风景。

  “瘦大个”联系着扬州的古景,扬州在开发经济的同时,投入两百多亿元,加快环境的建设,其中的重头戏就是瘦西湖的活水工程,通过对环境的整治和生态公园的建设,使瘦西湖更加美丽。扬州市委市政府还计划用今后十五年左右的时间,在扬州扩建、修复一大批文化博览项目,包括新建一批,围绕古园、古城、古运河、名人、旅游休闲等来打造一个文化博览之城,继续为人类宜居环境增光添彩。

  在扬州用怎样的体制来引导城市发展,发挥深厚的历史积淀这一问题上,陈卫庆强调要通过打造特色街区,建设遗址公园,修缮知名街区彰显城市的特色,发扬扬州的“三把刀”,打造独特的城市魅力,并且坚持以宅体建设为基础,在城市空间布局上形成“文化内涵看古城街区,生态环境看瘦西湖景区,城市形象看新城西区,经济实力看沿江地区”的格局。

  扬州文化独树一帜,扬剧和扬州清曲、雕版印刷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园林、老宅迷人,其中中国十大风景区之一的瘦西湖风景区等景点闻名遐迩。陈副市长强调在整个城市建设和发展过程当中,要加强和

长三角,和其他城市的沟通和交流,加强对外宣传和区域合作,让扬州能够变得更加适宜居住。

  选稿:张海盈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海盈

  相关专题:穿越长三角大型报道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