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威一天 “秋老虎”明天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2:46 法制晚报

  今天气温一举突破30摄氏度 市气象台报告 明天最高气温回落至27摄氏度

  发威一天 “秋老虎”明天走

  本周京城日平均气温在21摄氏度 达到“秋季及格线” 周末有望真正进入秋天

  本报讯(记者 陶颖)今天气温难耐太阳的“热情”,一举突破30摄氏度,“秋老虎”出山小试牛刀。上午9点,市气象台报告,“秋老虎”很快就撤,明天本市最高气温回落至27摄氏度,本周内京城将正式入秋。

  9月上旬以来,京城一直保持秋高气爽的姿态,但并未达到连续五天日平均低于22摄氏度的“入秋标准”。而气温也不温不火,最高不过29摄氏度,没有“秋老虎”的踪影。

  到底气象上对“秋老虎”有何标准?据市气象专家介绍,大气科学词典上说:秋老虎是我国民间对立秋之后重新出现短期炎热天气的俗称。但气象学上并未对“秋老虎”的气温有明确定义,只是指天气变凉后再次出现短期的炎热天气。

  由于持续无雨和阳光普照,终于将“秋老虎”引下山进京城。根据市气象台报告,今天本市最高气温达到31摄氏度。由于空气相对湿度较小,白天最小湿度低至30%,因此人们感觉干热。尤其在下午1至3点,炎热程度让人感觉重回盛夏。

  但“秋老虎”只发威一天就要匆匆撤退。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显示,明天本市气温开始回落,白天最高只有27摄氏度。

  直到周末,京城最高气温都保持在25至27摄氏度。而夜间气温更低,只有15至18摄氏度。市气象台预计,本周京城日平均气温将在21摄氏度,达到“秋季及格线”,周末有望进入真正的秋天。

  同时,市气象专家提醒市民:一是目前早晚温差加大,今天温差达到13摄氏度,是感冒的多发期,早晚出行最好穿长袖衫或者薄外套;二是空气湿度在变小,天气较干燥,市民要注意补充水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