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访西藏唯一的天主教堂:耶稣与释迦牟尼像共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3:2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探访西藏唯一的天主教堂:耶稣与释迦牟尼像共存

盐井天主教堂

    ●84岁藏族妇女背熟整本《圣经》

  每当晨曦初现,乳白色的雾霭从大山深处的密林中缓缓升起,又或夕阳斜下,遥映着远处的雪山之时,莉莎便和她的同伴们手握胸前的十字架,心中默诵《圣经》祷辞。半个多世纪以来,这位名叫莉莎的藏族妇女尽管不识字,却背熟了一整本的《圣经》。

  这实在令人惊奇,在大多数人眼里,藏传佛教是中国西藏自治区藏族群众唯一的宗教。但84岁的莉莎用事实证明,陪伴她一生的神,不是东方的释迦牟尼,而是西方的耶稣。

  “有着上百年历史的盐井天主教堂,是西藏目前唯一保存下来并持续在使用中的天主教建筑。它的存在,证明了不同宗教在西藏可以和谐相处。”这所教堂的藏族神父鲁仁第说。

  位于西藏昌都芒康县纳西民族乡的盐井天主教堂,是西方与藏族建筑艺术的罕见结合,其内部装饰是典型的哥特式高大拱顶,天花板上绘满了《圣经》题材的壁画,而外部则呈梯形,是藏族民居常见的式样,只有建筑外墙正中的大十字架提醒着人们这是一所教堂。

  ●耶稣和释迦牟尼像共处一室

  教堂所在地上盐井村不到1000名村民,是这座教堂主要的信仰人群。

  据了解,西藏和平解放前,政教合一的噶厦地方政府严格限制其他宗教进入西藏地区。一位法国传教士在1855年却通过与当地政府的交易,换来了修建教堂所需的地皮与水源,并兴建了这座占地6000平方米的天主教堂。自1855年至1959年间,先后有17名不同身份的外国传教士来到这里传教。

  莉莎说:“村里900多人中,信仰天主教的有600多人,再加上村外的一些信徒,这里总共有740多名天主教徒。”

  有趣的是,村里新出生的小孩也会被家长带到教堂,请神父取个“保罗”、“安妮”这样的教名,教名伴随他们终生,不再另取藏族名字。他们死后也是按照天主教的仪轨进行土葬。

  天主教给这个村庄带来不少异国风俗,同时在和藏文化的长久融合中又呈现出别样的意趣。“当地不少青年男女在恋爱的时候,分别信仰佛教或天主教,家人也不会阻止他们结合。婚后,二人还是各信各的宗教,耶稣和释迦牟尼像可以共处一室。出生的孩子信仰什么,多半还看孩子本人的意愿。”40多岁的藏族修女玛丽说。

  “天主教信民是只占西藏宗教人口极少数的群体,他们和我们民族相同、生活习惯相同。尽管信仰上存在差异,但这么多年来,他们和周围佛教信徒从没发生宗教间的冲突。”上盐井村村委会主任贡秋扎西说。

  记者了解到,这里的天主教信民仍然把藏历新年当作一年的起始,传教士穿的是藏装,信徒使用的是全世界罕见的一套藏文版《圣经》,教堂外部也是藏族民居的建筑风格,连在圣母玛丽亚像前敬献的都是藏族传统的哈达。

  鲁仁第告诉记者,在像圣诞节这样传统的西方节日里,村里尽管没有圣诞树或圣诞老人,但教堂仍然会邀请邻近省份教堂的教友,甚至当地佛教寺庙的寺主和村里的佛教信徒前来欢聚。每年藏传佛教传统的“跳神节”到来时,神父与天主教民们也会受到邀请,和佛教信徒共同欣赏“神舞”来欢庆佛教节日。

  (据新华社拉萨9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 张家伟 黄深钢 叶 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