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报告称明年全球薪酬预期涨幅中国列第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3:52 法制晚报

  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管理顾问公司——美世咨询最新发布的2007年全球薪酬调查表明,中国名列明年预期薪酬涨幅最高排行榜第三名。

  美世咨询最新发布的这项调查指出,在扣掉通货膨胀率后,明年全球薪酬涨幅排行榜前五名为拉脱维亚、巴拉圭、中国、印度尼西亚、多米尼加。波多黎各、阿根廷和乌克兰相对最低,其薪资涨幅分别预计较通胀率低4.5%、3.2%和2.3%。

  根据美世咨询的一项调研,明年全球薪酬有望平均上涨5.9%——超出预期通货膨胀率1.9个百分点。

  2007年预期年度基本工资涨幅和通胀率前5位的国家(根据工资涨幅减通胀率的差值排名)

  国家 2007年预计工资 2007年预计 预计工资涨幅减

  平均涨幅(%) 通胀率(%) 通胀率之差值(%)

  拉脱维亚 11.1 4.3 6.8

  巴拉圭 10.8 4.4 6.4

  中国 7.2 2.2 5.0

  印尼 11.4 6.6 4.8

  多米尼加 9.8 5.0 4.8

  2007年预期年度基本工资涨幅和通胀率后5位的国家(根据工资涨幅减通胀率的差值排名)

  国家 2007年预计工资 2007年预计 预计工资涨幅减

  平均涨幅(%) 通胀率(%) 通胀率之差值(%)

  德国 2.3 2.5 -0.2

  匈牙利 4.8 5.5 -0.7

  乌克兰 10.2 12.5 -2.3

  阿根廷 11.8 15.0 -3.2

  波多黎各 4.5 9.0 -4.5

  欧洲

  在西欧,希腊连续第四年蝉联平均薪酬增长之冠——5%。同时,通胀率也可能达到3%。德国的薪酬增长可能是欧洲地区最低的——2.3%,通胀率在2.5%,也就是说,员工的实际薪资水平更低了。东欧许多国家的薪资水平有望在来年大幅增长,涨幅预计名列世界前列。

  研究表明,总体来说东欧国家的员工有望获得较西欧国家的员工更高的薪酬涨幅。

  东欧对低成本、受过良好教育的员工的需求正在增加。特别是对有市场营销、工程和IT专业技能员工的需求推动薪酬水平持续上涨。

  国家 薪酬增长 通胀率

  拉脱维亚 11.1% 4.3%

  立陶宛 7.3% 2.8%

  希腊 5% 3%

  匈牙利 4.8% 5.5%

  爱尔兰 4.5% 2.5%

  英国 3.6% 1.9%

  德国 2.3% 2.5%

  北美洲

  尽管美国和加拿大经济持续增长,但薪酬增幅仍保持稳定,预计来年两国薪酬涨幅有望达3.7%。总体来说加拿大员工的薪酬实际涨幅更大。

  自从大约四年前互联网泡沫破灭,美国的基本工资一直相对稳定。雇主一直不愿增加其固定工资成本,而宁愿以可变工资部分奖励员工。

  国家 薪酬增长 通胀率

  美国 3.7% 2.4%

  加拿大 3.7% 2%

  

墨西哥 4.5% 3.7%

  亚太地区

  亚太地区国家的薪酬涨幅可能有很大差别,新兴经济体的员工比更成熟经济体的员工有望获得更高的薪资涨幅。印尼和中国员工的薪酬实际涨幅差别不大。跨国公司继续在以上两国设立分支机构。

  中国区人力资本信息服务业务总监张世东表示:“

中国经济总体上非常稳健,经济过热的担忧基本上已经消除了。中国的薪资走势与宏观经济指标的相关性不是很大。企业对人才的争夺已经推动中国的薪资水平大幅攀升。鉴于经济形势保持强劲,预计2007年的薪资增幅将高于2006年。”

  国家 薪酬增长 通胀率

  印尼 11.4% 6.6%

  中国 7.2% 2.2%

  新加坡 4% 1.9%

  中国香港 3.6% 2.1%

  澳大利亚 4% 3.5%

  中、南美洲

  中、南美洲某些国家的预计薪资涨幅位居世界前列。但是,这些增长绝大部分都被高通胀率抵消了。

  这一地区薪酬涨幅最低的国家可能是秘鲁,为3.5%;同时其通胀率将达2%。

  国家 薪酬增长 通胀率

  阿根廷 11.8% 15%

  委内瑞拉 17.4% 17.3%

  多米尼加 9.8% 9.4%

  乌拉圭 5% 4.9%

  秘鲁 3.5% 2%

  编后语

  报告的数据涵盖 五个等级的员工

  本调研选自美世咨询2007年全球薪酬规划报告,该报告全面审视了全球经济和薪酬趋势,通胀率数据主要来自国际

货币基金以及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

  2007年全球薪酬规划报告中的数据涵盖五个等级的员工:工厂工人、职员、专业技能员工、经理和高级管理人员。

  文章中所引用的薪酬涨幅涉及所有员工种类的平均水平,且为预测数据。

  专家分析

  经济增长越快薪酬涨幅就越大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室主任易宪容今天分析说,一些权威调查机构的研究结果有一定可信度的。

  根据美世咨询公司发布的全球薪酬调研报告,中国员工的薪酬增长预计将达到7.2%、位居世界第三,而2006年上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达10.9%,中国的薪酬增长率排名靠前,与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有关,但员工薪金增幅还是低于国内生产总值增幅的。

  易宪容说,一般来说,经济增长越快则员工薪金涨幅就越大,如果薪金增长率高于经济增长率,当然就对这个国家的员工最好了,这样还能进一步刺激经济的增长。但一个国家员工的薪酬增长情况往往跟本国的通货膨胀、经济增长、失业等因素有关系,所以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

  文/本报记者 李莎

  新闻资料

  美世人力资源咨询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管理顾问公司,其员工超过1.5万人,客户遍布全世界40个国家和地区的190多个城市。

  美世咨询于1995年进入中国,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大连、香港和台湾设有8家分支机构,咨询顾问超过250人。在中国拥有超过2800多家大型客户。 

    作者 李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