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橡胶业“走出去”大有赚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4:12 云网

  合作种植加工可带动近2000亿元进出口

  如果云南企业到相邻的老挝、缅甸大规模合作开发橡胶种植和加工业,在10至20年内,可带动1500至2000亿的进出口……近日,省商务厅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当前,云企到周边国家发展橡胶业,将大有可为。

  

云南橡胶业“走出去”大有赚头

  橡胶到了割胶季节(资料图)

  “走出去”时机成熟

  “纵观周边各省区,唯有云南的橡胶业具有最优越的条件可‘走出去’”。省商务厅科技处处长何建安解释道:第一个条件就是云南与老挝、缅甸山水相连。我省植胶区与热区土地条件更好的老挝、缅甸接壤,在这一区域,可利用的热区土地面积达700万公顷;其次,可再生种植经济受老挝、缅甸的欢迎,因为通过发展橡胶产业,可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加快边民脱贫致富步伐;另外,云南的橡胶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现已拥有先进的管理、生产经验,单产全国第一。

  据了解,去年,由于经济快速发展、国际轮胎制造企业纷纷进入中国,我国对天然橡胶的需求量达到了200多万吨,而自产量仅有60万吨,另有140万吨需进口。在国内外需求的强劲拉动下,今年以来,干胶价格快速上涨,曾一度攀升至3万元/吨;随着石油和天然气数量的减少,世界人造橡胶和塑料的产量将受影响,对可再生的天然橡胶的需求必然大增。

  “绿色银行”待发掘

  当前,在境外种一亩橡胶的成本约600至1000元左右,但7年后可割胶时,一亩橡胶每年可产生2000元至3000元的收益。为此,何建安把橡胶比喻作了“绿色银行”。据估算,在10至20年内,如果云南企业到老挝、缅甸开发四五千万亩橡胶,仅干胶一项就价值1000至1500亿元,加上相关的物资贸易,可为我省拉动1500至2000亿元的进出口。

  将力推境外橡胶基地

  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我省已有30多户企业在外种植橡胶,目前种植面积约40万亩。省商务厅科技处分析道,面对如此优越的条件,云南橡胶业“走出去”的速度仍显得缓慢,其主要制约因素有两个:在外从事橡胶业的云企多为边境民营企业,大部分的实力、规模偏小;另外,在境外发展橡胶业,需要多方面的支持。

  据悉,为鼓励云企“走出去”,省商务厅外经处等部门将积极提供信息咨询等服务。另外,我省还计划出台天然橡胶中长期发展规划和配套扶持政策,以便建立大规模的天然橡胶基地。

  韩健(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