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首座百万吨级乙烯工程建成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4: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天上午生产出合格产品

  本报茂名讯记者林福益报道:昨天上午10时,茂名乙烯100万吨/年改扩建工程的龙头装置———新扩建的64万吨乙烯裂解生产出合格产品,从而标志着全国首座百万吨级乙烯工程全面建成投产。

  茂名石化10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项目2003年10月13日通过国家发改委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2004年12月正式动工建设。截至今年9月3日,已实现了6套装置高标准中(期)交(付),其中5套装置投产,“龙头”装置裂解于7月28日建成中交,昨天上午10点,正式生产出了合格产品。

  该项目投产后,将与茂石化年加工1350万吨原油的国内千万吨级之一的炼油厂,组成国内最大的炼油化工一体化基地,成为我国首座达到百万吨级的乙烯装置。据悉,这次改扩建中龙头装置的国产化率提高到80%,许多装置是国产化技术的首次应用。

  乙烯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材料,其生产能力被视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综合实力的体现。以乙烯为龙头的石油化工工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据业内专家分析,100万吨乙烯项目能带动下游相关行业新增产值5至10倍。因此,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乙烯工业的发展。据估计,中国乙烯需求量保持年均增长16%的势头,未来我国乙烯产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茂名乙烯改扩建完成后,乙烯生产能力将由36万吨/年增加至100万吨/年,化工商品将由100多万吨增加至260多万吨,其塑料类产品由45万吨增加至135万吨,预计年均销售收入将达到100亿元,年均税后利润将超过20亿元。按照1∶50增值比例,100万吨/年生产能力可以带动数百亿元乃至上千亿元的乙烯后加工产值,对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意义非同一般。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