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斗鱼!南海大沥有人训练鱼儿打架出了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斗鸡、斗牛、斗蟋蟀!即使没亲眼见过,但都会在影视或报纸杂志中见识过。但说起斗鱼,可能许多人都没有听说过,更别说见过了。昨天,记者在南海区大沥镇大镇村却耳闻目睹了斗鱼这一玩法。玩斗鱼,今年68岁的大镇村邝梦燎老伯自称其是独创。

  互相咬嘴巴,像在热吻

  邝伯目前养着十多条斗鱼,记者见到,一只塑胶罐里放养着一条,上面用罩子罩着罐口。“这些斗鱼名叫‘其杀婆’或“仿美婆”,是从附近水渠、河涌中捕捉回来的,别看它们小,打起来可凶啊”,邝伯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的鱼种都能够斗起来。

  邝伯将其中一只罐里的“其杀婆”捞起倒进另一只罐里。“这条名叫‘黄金龙’,这条就叫‘黑旋风’,这两条最生猛,”邝伯说道。但见两条鱼各安一隅,邝伯示意记者先不要着急,鱼们正在酝酿情绪。几分钟后,两鱼在罐里顺时针慢慢游动,越游越近,后来几乎是你的头挨着我的尾,我的头又挨着你的尾,呈圆形转动似的。邝伯说,它们是在互相捕捉对方的弱点准备攻击。又过了一会儿,“黄金龙”的两鳃震动起来,“黑旋风”也不甘落后,鳃儿也鼓动起来,双方似乎都在发怒,突然,原本紧拢一起的两条“其杀婆”的尾巴同时张开,鲜艳夺目,“每次斗鱼进入关健时刻,鱼尾巴都会极力张开,似乎是在斗靓,此时鱼儿分外艳丽,这是打架的前兆”,邝伯当起解说员。说时迟,那时快,“黄金龙”突然跃出水面,紧跟着,“黑旋风”也跳起来。随即,两鱼在水下嘴对嘴咬了一下,“从鱼尾张开,跃起吸气至互咬,这算是一个回合”,邝伯将头伸到罐壁前紧张地观看起来。果然,邝伯话音刚落,两鱼又张开靓尾,再次跃起吸气,然后互相咬着嘴巴,足足有四五分钟,并且,两条鱼身体强烈扭动着,如翻江倒海似的打得难解难分。不过,看起来倒像两鱼正在热吻。“最多时可打十多个回合,约半个多钟头,打得激烈时鱼儿会跳出罐。”邝伯有点可惜地说,有的鱼打完后嘴会受伤,个别的第二天会死亡,估计是咬嘴巴的时候憋气太久。

  领地被入侵,决一雌雄

  邝伯当过兵,上世纪70年代,曾在海南岛“八一农场”工作过,“就是那时听说‘其杀婆’会打架,但谁也没有想到通过人工训练去斗鱼。”邝伯说,前些年回到大镇后,闲来无事,便想玩玩斗鱼。

  “开始让鱼儿们都集中放养在一起,尝试挑逗它们打架,但却斗不起来。后来,将它们分别隔开放养一两个月,使它们各自熟悉自己的环境。为了培养它们的悍性,每天喂养蚯蚓、红虫等。如此培训后,将其中一条鱼放进另外一条鱼的鱼罐里,这样,有陌生鱼‘侵入’自己的‘领地’,两鱼就会斗起来,决一雌雄,斗败者会躲到角落里。”邝伯谈起斗鱼经。后来,邝伯又发现双方的参斗性还与体形有关,便专门按照鱼的体形大小进行分对,提高斗鱼的成功率。

  仅剩十多条,担心难找

  据说,邝伯玩斗鱼出了名,当地镇电视台还来采访过他。不少人闻讯也前来一睹为快;他的战友听说后,也专门从市场上买了“其杀婆”当礼物来看望他,当然,少不了看看他的斗鱼玩法。不过,邝伯玩斗鱼纯属自娱自乐,他还没有打算以此独创的斗鱼玩法用来表演。

  欣赏斗鱼现已成了邝伯生活中的一部分。邝伯告诉记者,他饲养的“其杀婆”最多时有50多条,现在仅剩下十多条了,“以前一个钟头可以捉到十多条‘其杀婆’,现在几天都抓不到一条,水污染太严重了”。另外,作为饲料的蚯蚓也难找了,“现在到处都是水泥地面”,邝伯有些感慨:“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看到斗鱼啊”。本报记者李维宁

  两条鱼斗得难解难分

  

斗鱼!南海大沥有人训练鱼儿打架出了名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