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广东排污控制指标纳入政绩考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上午11时消息 记者郝婧羽,通讯员黄慧诚、钟奇振报道:今天上午,广东省政府通过签订责任书的形式,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任务下达给各市,要求到“十一五”期末,全省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必须在2005年基础上削减15%。此次“环保军令状”的签订,标志着广东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工作正式启动,空气和水质量的好转有了制度保证。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出席了会议,副省长谢强华作重要讲话。

  国家“

十一五”发展规划将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这两项指标,作为两大约束性指标纳入“规划”,并与各省区市签订了责任书,其中要求广东在“十一五”期末,这两项指标的排放总量要比2005年削减15%,即到2010年底,分别控制在110万吨和89.9万吨以内。

  谢强华直言:“这是一个要求很高的目标,也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按照广东的‘十一五’规划,全省经济将保持9%以上的增长,而主要污染物不仅不能增加,还必须大幅度削减,任务相当艰巨。”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广东省政府决定采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办法,和全省21个地市逐一签订责任书,把控制指标分解落实到各个县(区、市)、镇,甚至落实到具体的单位和项目。

  签订责任书以后,执行情况将纳入当地官员的政绩考核成绩,每半年公布一次“成绩单”,对不能完成总量控制任务的,不仅要追究责任,环保部门还要暂停对该地区新增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建设项目的审批。对超标排污单位,一律限期整改,屡教不改的则坚决关闭。

  谢强华要求,各地市要严格实施污染物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禁止超总量排污和无证排污,对超总量或无总量地区不得审批新建和扩建的项目;对重点污染源施行在线监控,所有火电厂、城镇污水处理厂和重点排污企业,都必须安装污染物在线监测装置,今年内要争取完成300家,并与环保部门联网,确保正常运行。

  谢强华还要求各地市严把环保准入关,从源头上控制高能耗、高污染项目。到2007年前,全省所有5万千瓦及以下小火电机组都要关闭,小农药、小造纸、小化工等污染物总量负荷较高的企业也要关闭。到2008年前,现有燃煤燃油电厂的脱硫任务要全部完成,新上电厂要全部配套脱硫设施。“十一五”期间,全省所有设市城市、县、镇和60%中心镇要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配套污水收集管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