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推出超市行业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5:09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杨滨) 超市空气质量差、声音嘈杂,商品价格标识不准确,食品冷冻温度不冷、时不时有破损商品露头……这些顾客在超市购物时经常遇到的问题,将从10月1日起得到“行业标准”的有效规范。今天上午,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制定的《超市购物环境》,宣布将从10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标准对超市的各项服务设施进行了人性化要求。

  “希望企业能对标准找出差距”,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郭戈平会长说,由于中国零售业
的快速发展,零售业的标准一直相对滞后,迫切需要相应的标准来规范购物。尽管这一标准不是强制性的,只是推荐性的,很多条款目前企业还不具备,但还是希望新建卖场能按照新标准设计,影响食品安全的条目要全部达标。

  出入口强调安全便利

  标准要求,“设有台阶的入口,坡度应缓和,并设有残疾人的坡道。雨雪天气,出入口应有防滑提示标志”、“出口与入口应有区分,并便于人员的疏散”等条款,突出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大超市通道应宽于1.6米

  很多顾客逛超市时,为了避开通道中间的堆头,总是要绕来绕去,今后这种在卖场“弯弯绕”的局面将有所改观。新标准要求,通道和货架,应侧重于通畅和便于疏散,“通道应保持各方向畅通”、“通道应设有明显的消防疏散标志、购物导向标志、称重台标志及商品分类标志”等。仓储会员店、大型超市通道应在1.6米以上。

  盒装食品必须有包装日期

  对于商品“标识”,新标准重点强调了对包装日期和保质期的要求。要求盒装食品标签必须有包装日期和保质期,标签表面保持干净整洁。店铺内不得经营保质期标志不清、不明或缺失的产品以及无合格证的产品。特别提出“所有废料废品要进行破碎处理,严禁将过期或变质生鲜商品再次包装销售”。

  生鲜冷柜温度低于-18℃

  对于“生鲜区域”方面,新标准要求“贮存生鲜区域的商品和原材辅料应配置必要的低温贮存设备,包括冷藏库(柜)和冷冻库(柜),冷藏库(柜)温度为-2℃-5℃,冷冻库(柜)温度低于-18℃,热柜的温度达到60℃以上”等。

  卖场空气应流通、清新

  每到促销高峰期,超市内的空气污浊、声音嘈杂往往令顾客“犯晕”,在新标准中,环保方面要求“保持店内空气流通、清新,并符合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保持店内顾客数量的安全性,客流的畅通性”。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该标准不具有强制性,如果缺乏有力监管,单靠经营者自觉执行,恐怕难以一一实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