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布达拉宫珍稀文物明年有望公开展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6:39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9月18日电(记者边巴次仁)正在维修中的布达拉宫雪城斋康珍宝馆工程,计划于明年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届时,向游客开放的珍宝馆将展示布达拉宫馆藏稀世文物。

  这是记者18日从西藏自治区文物局三大文物维修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的。

  由于布达拉宫内部空间及建筑整体承重能力有限,大量文物无法在高层殿堂内与游人见面,西藏自治区就将雪城内的斋康改造为珍宝馆,把布达拉宫馆藏的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文物在此展出,以此满足游客参观的需求。

  西藏三大文物维修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尼玛次仁介绍,珍宝馆建筑面积将达到2199平方米,三层建筑,总投资为1050万元,其中土建工程投资400多万元,其余投资为内部配套设施的购置等。

  斋康是旧西藏贵族的一处私宅。布达拉宫珍宝馆将以斋康现存的外墙轮廓和高度为依据,保留原有建筑形态,内部重新设计,从而具有现代化博物馆的功能。

  据记者了解,珍宝馆计划将展厅设计为开放流动式,依照藏传佛教转经顺时针方向,各展厅围绕中央展厅布置,形成明确清晰的观览流线。展厅总面积将达到590平方米。

  珍宝馆位于布达拉宫正面脚下的雪城中,北邻原地方政府“藏军司令部”,东侧为原地方政府造币厂,西侧为南门入口处。

  珍宝馆项目是今年布达拉宫维修工程的重点项目。(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