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主选举符合中国国情 不能出现问题就否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7:17 汉网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博士生导师王长江在今天出版的《北京日报-理论周刊》上撰文指出:农民在村委会选举中表现出的普遍的政治热情,正说明选举不但适合中国国情,而且大大激发了人们的积极性。因此不能出现一些问题就断言“选举式民主不适合中国国情”。

  文章说,有许多现象,特别是中国农村选举中存在的问题,似乎在印证着“选举式
民主不适合中国国情”这种观点。例如,在有的地方,村委会直选变成了姓氏、宗族之间的争斗,出现了家族统治;在另一些地方,直选给了有钱人更多的机会,致使贿选的现象越来越普遍;等等。

  文章指出,这些问题确实存在。关键不在于承认不承认这些问题,而在于怎样看待这些问题。其实,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过程中出现一些负面的东西,是再自然不过的。民主的基础是利益。从自身利益出发去参与民主,必然相应带来不同利益之间的冲突,人们也自然会用各种好的和不好的手段来维护自身利益。但是,在发展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的条件下,所有这些都是难以避免的。指望在改革中不出现矛盾和问题,显然是一种过于天真的想法。

  文章指出,执政党和政府的责任,恰恰在于把由此而来的民主的发展规范起来,引到健康、有序的方向上。农村选举中发生的上述问题,一方面说明人民的政治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也说明,在发展民主方面,执政党和政府应当担起自己的责任,而不能放任自流。农民在村委会选举中表现出的普遍的政治热情,正说明选举不但适合中国国情,而且大大激发了人们的积极性。需要做的,就是把这种热情引向对党的信任,引向对中国民主政治的推进。

  文章指出,因为出现了一些问题就断言“选举式民主不适合中国国情”,恐怕不只有因噎废食之嫌,而且还会导致中国在发展民主的问题上看不到大势,踌躇不前,落到群众的后面,令百姓失望。这才是我们可能遇到的最大危险。

  文章强调,不能因为人民在学习当家作主的过程中出现了作主作得不太好的情况,就怀疑让他们作主有方向问题。就好比一个刚学走路的未成年人总会跌跤、对他负责的成年人不能用禁止他走路来防止再跌跤一样。从让他们作主,到他们学会作主,必然要经历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有痛苦,但又是必要的。毫无疑问,经历这个过程之后,中国的民主会出现一个大的发展和飞跃。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