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袁隆平称困扰中国几千年粮食问题已经破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8:30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18日电(记者石庆伟)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近日在参加辽宁省农科院建院50年庆典时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袁隆平指出:“杂交水稻育种的突破,使困扰中国几千年的粮食问题基本破解,下一步的任务是要在确保粮食高产的前提下提高质量。”

  70多岁的袁隆平正与其他专家一道,致力于杂交稻亩产900公斤的科技攻关。从200
0年到2004年短短几年间,以他为首的中国科学家便接连攻克了杂交稻亩产700公斤和800公斤两个大关。

  中国以世界上7%的耕地承担着养活世界上22%的人口的重任,人多地少的国情使得粮食安全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华民族。袁隆平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提出解决农业问题的三个办法是一靠政策、二靠科技、三靠投入;邓小平说,解决农业问题的最终出路靠科技,实践证明确实是这样。

  袁隆平最早开创了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研究,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他培育出举世瞩目的杂交稻品种,使水稻亩产获得大幅度增长,到目前杂交稻累计推广种植面积超过45亿亩,增产稻谷4亿多吨。

  世界上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口以稻米为主食,一旦水稻生产出了问题,将影响亿万人的生存,中国杂交水稻研究的突破,不仅破解了中国的粮食短缺问题,也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目前世界上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研究或引种杂交水稻,东南亚、南美等地区多个国家开展试种示范,取得了非常显著的增产效果。

  “中国水稻研究远远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困扰中国几千年的粮食问题基本破解,”袁隆平告诉记者,“地球上水稻亩产的最高极限是1500公斤左右,攻克亩产900公斤目标后,我们还要向亩产1000公斤发起冲锋。”(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