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40万农民工成为新市民 孩子上学不交借读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9:2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二元社会结构最核心的问题是户籍问题,但随着依附在户籍上的教育、医疗、养老以及选举等权利的逐步剥离,户籍不再那么重要的时候,中国的二元社会结构问题将会真正得到解决。”

  西安40万农民工化身“新市民”

  8月21日,西安市雁塔区委办公室和雁塔区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文件《关于规范“新市民”称谓的通知》: 从即日起,对“新市民”以前的称呼,如“外来人口”、“外来务工人员”、“打工者”、“农民工”等,统一规范称谓为“新市民”。今后在雁塔区的各种文件、汇报、资料以及讲话和口头称呼中,一律要用“新市民”的称谓。

  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修鞋的高宏利师傅,对于“新市民”的称呼似乎还有些不太习惯,“我一个补鞋的,做西安市的市民,真是想也不敢想的事情。”

  一分钱的借读费都没收

  34岁的高宏利来自陕西宝鸡一个偏远的小山村。 “开始卖《华商报》,后来市容不让当街叫卖报纸了,便开始给人补鞋。”

  高的妻子在西安的一家服装店打工,孩子被放在老家,由爷爷奶奶照看。夫妻两个以每月180元的价格租了一间民房,日子过得虽然比较窘迫,但相比在老家种地好了不少。

  8月下旬的一天,一位前来修鞋的当地居民告诉他,雁塔区出台红头文件,把他们这些外来打工的统称为“新市民”,“你们现在和我们享受一样的市民待遇。”

  “一样的市民待遇”让高宏利眼前一亮,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孩子的上学问题,对于每天只挣十几块钱的高宏利来说,承担几千元的借读费显然有些吃力,“如果孩子的上学问题解决不了,我只有回老家去。”

  在别人的指引下,高宏利来到刚刚成立的电子城街道办新市民援助中心,“孩子被安排到了电子城小学上学,一分钱的借读费都没收。”

  让高宏利想不到的是,新市民援助中心还发给他一张新市民医疗优惠证,凭该证件在雁塔区内的12家医院看病,不仅可以免掉挂号费,医疗费还可以享受一定的折扣。

  “从今年下半学期开始,我们区内的义务段公办学校,对新市民子女就学的借读费全部免除,总金额1000多万元。”西安市雁塔区教育局局长赵之光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记者。他向记者进一步解释,“新市民就是以前的外来务工人员。”

  这项政策带来的效应让赵之光始料未及,“往年我们全区接收的新市民子女约有1.4万人,今年秋季开学报名的一下子达到了近两万名。”

  赵之光认为人数激增的原因在于新政策带来的效应,“一是别的区的新市民看到雁塔区的新政策,纷纷到我们这里来就业或居住,二是一些本来把孩子放在老家的新市民,在免除借读费的政策影响下,把孩子接到雁塔区上学。”

  新的政策让赵之光开始比以往更加忙碌起来,“学校的接收能力已到了一个极限,我们正在进行全区教育资源的重新配置,教师、图书、微机,甚至连厕所的蹲位,都需要增加。”

  “除在教育方面让新市民享受平等的市民待遇外,我们还在医疗、就业、法律服务、困难援助等方面给他们一定的帮助,让他们切身感觉到,我们改变的不仅仅是对他们的称呼。”雁塔区委书记杨殿钟对《望东方周刊》记者说。

  “政府尊重我们的第一步”

  对于曾经做过教师的雁塔区教育局局长赵之光来说,这次免除新市民子女借读费的政策让他感受体会颇多,“教育首先要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平等公正。有多少个农民工,就有多少个孩子,但一些地方对外来人口子女就学的限制,出现了大批的留守儿童,他们不在父母身边,不仅增加了家庭的不稳定性,也使他们自身的学习和受教育程度受到影响,加之缺少父母的关爱,他们很有可能演变成社会的一个高危群体。”

  对此,区委书记杨殿钟有着同样的认识,“雁塔区发生的治安案件,有90%以上发生在城中村,有90%以上的案件和外来人口有关。如果不关心他们,构建和谐社会也是一句空话。” “新”字最终也会被去掉

  据介绍,雁塔区目前有常住人口108万,其中外来人口约40万,第三产业发展占到经济总量的68%。

  “我们要把高速增长的经济指标,转化成市民的幸福指数。”杨殿钟说。……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孙春龙/西安报道)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