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与意大利总理普罗迪举行会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9:50 新华网
温家宝与意大利总理普罗迪举行会谈(图)

  9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共同参观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的意大利艺术展。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李诗佳)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意大利总理普罗迪举行会谈。双方就共同推进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广泛共识。

  温家宝对意大利新政府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优先目标,重申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表示赞赏。他说,普罗迪总理日前表示中国对欧洲来说是机遇,意大利的大门将向东方开放,这充分展现了总理阁下的远见卓识。中国是阁下5月就职以来访问的第一个欧盟以外的国家
,这与意大利政府和阁下本人坚持对华友好政策是分不开的,你的这次访问必将极大地推动中意关系的发展。

  温家宝对中意关系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说,中意交往历久弥新,友谊源远流长,友好与合作贯穿于两国建交36年来的整个历程。2004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政治关系更趋紧密,战略对话不断深入,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扩大,中意关系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普罗迪说,意中关系十分密切,我对中国怀有友好感情。此次我还访问了南京、广州、上海、天津等多个城市,看到的是一个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中国。今年

意大利在华举办“意大利年”活动,我率领庞大代表团访华是有特殊意义。普罗迪还表示,意中战略伙伴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环保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意大利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将继续致力于欧中关系发展,推动欧盟尽早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以及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温家宝提出应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四个战略领域的合作。他强调,中意应在政治上深化战略合作,特别是密切在联合国改革、反恐、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协调与配合。在经济方面要进一步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合作:一是为两国中小企业开展合作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二是扩大双边贸易,妥善解决贸易摩擦和不平衡问题。三是拓展双方在服务贸易、农产品加工、交通物流、城市规划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在环保和科技领域,要积极推动新

能源、可持续发展、生态资源保护等方面的合作。在教育和文化,要继续扩大交流与合作,鼓励联合办学和增派
留学
生。中方愿适时在意大利举办中国文化年。

  普罗迪表示,意大利愿与中方一道,不断加深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推进各领域的互利合作。意方希望加强意中两国中小企业间的合作,增加双方相互投资,拓展双方在物流、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意方愿积极参与中国筹备奥运会、世博会的项目建设。普罗迪还对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高度赞赏。

  关于中欧关系,温家宝说,刚刚举行的第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很成功,一个重要的标志是双方宣布启动中欧商签伙伴合作协定的谈判,它将有力地推动中欧在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温家宝指出,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欧洲许多国家领导人在不同时期的对华政策上作出了一系列积极和重要决策。事实证明,他们当时的决定是正确的,也是有远见的。与过去相比,今天的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中欧关系没有理由不取得更快、更大的发展。希望欧洲能有更多的有识之士为促进中欧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会谈后,两国总理出席了双方在农业、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会谈前,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普罗迪总理访华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民革中央副主席童傅、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中国驻意大利大使董津义等参加了欢迎仪式。

  当天下午,温家宝总理还和普罗迪总理共同参观了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意大利艺术展。该展览是“2006中国意大利年”的组成部分。(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