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5年前朝日新闻显示日本自炸铁路挑起侵华事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22:53 沈阳网-沈阳晚报

  9月18日,长期从事东北近代史研究的著名学者赵杰,向记者展示其所收藏的在日本昭和六年九月十九日(1931年9月19日)日本出版发行的《大阪朝日新闻》号外第一号,号外图文并茂地记录了“九·一八”事变,可谓是罪证的写真。

  日本学者 义赠侵华铁证

  赵杰现任辽宁省政协巡视员、学习和宣传文史委员会副主任,是长期从事东北近现代史研究的著名学者。他与日本水野明教授同是研究“九·一八”事变的学者,两人因见解相近结下深厚的友谊。

  2001年,水野明教授来沈阳参加“九·一八”事变纪念活动,带来了这套号外。当赵杰看见这套号外时,十分震惊,这份由日本出版发行的报纸,详细地记载了日军从“九·一八”当夜到占领锦州的全过程。水野明教授将这套号外送给赵杰,赵杰看到报纸详尽披露了当时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是驳斥日本人否认侵华战争的有力证据。

  自炸铁路 挑起侵华事端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在《大阪朝日新闻》第一号外中,抢发了“九·一八”事变新闻,谎称:“深夜突然隆隆音响 支那兵爆破铁路。”《大阪朝日新闻》号外刊登的有关“九一八”事变的报道,就在这样的谎言中面世了。事过数十年,“九一八”事变的策划人之一,时任日本驻奉天特务机关辅佐官、陆军少佐军衔花谷正在撰写的回忆录中,揭露出事情的原委承认:“(日军)以巡视铁路为名,一边从侧面观察北大营的兵营,一边选了个离兵营约八百米往南去的地点。”10时20分,河本一伙点燃了安放在铁轨接头的“骑兵用的小型炸药”。

  赵杰告诉记者,日方发布“中国军队破坏南满铁路。日本守备队遭到袭击。”中国军队爆破铁路的谣言,除了为了欺骗舆论,蒙蔽国际视听寻找借口外,还为关东军自身责任作解脱——事涉动用部队与别国作战,日军发起了战争。

  北大营沦落敌手

  赵杰告诉记者,日军发动战争后第一个军事目标便是北大营。在《大阪朝日新闻》第一份号外中写道:“(联合奉天19日发急电)引起这次突发大事的是奉天军的精锐第七旅,旅长叫王以哲是精神振奋的青年。根据我军发表,事件的开端是在10时40分,北大营的正规支那兵400名,突然企图破坏满铁铁桥,为了击退,我军开始了战斗。”

  号外中称,“(奉天特电19日发)北大营方面的支那军队,直到午前3时半,还在以大炮猛烈炮击日军,展开顽强地抵抗,开始了猛烈战斗。”号外竟然欺人之谈写到东北军第七旅“以大炮猛烈炮击日军。” “ 19日午前零时,攻击北大营的日本军队,占领了北大营西端,连续进攻后,占领了东端,午前1时25分,完全占领了北大营。”

  图文铁证详细记录九一八

  在九月十九日号外中,报道称“在满洲,日支兵力武装冲突,进行激战。从三方发起总攻击,占领了奉天城内。全部支那人已逃避,无人影。” 9月19日6时30分,日军占领了沈阳城。号外中详细地记录了当时情景:“奉天城内是大混乱,响彻隆隆炮声”。

  在赵杰所收藏到的这套《大阪朝日新闻》号外里,从“九·一八”事变的第二天,即1931年9月19日开始到日本关东军1932年1月4日占领锦州,日军实现了对东北的全面占领为止,面世总计29期,计58版,累计刊发了5万余字报道,并配有210张图片,可以说是对“九·一八”事变的完整记录,是证明日军发动侵华战争的铁证。经过长时间的研究,赵杰将揭露日军从发动“九一八”事变至侵占整个中国东北的罪恶的史实性书籍《“九·一八”全记录》和《起来》相继出版发行。

  本报记者 王立军 摄影 王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