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最大宗走私贩毒案侦破始末:广州别墅内制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02:26 金羊网-新快报

  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宗走私贩毒案侦破始末

  新快报记者 李国辉 牟晓翼 实习生 李凌云 通讯员 廖克强

  9月的羊城,正是酷暑时节。对于身处广州市第二看守所的大毒贩何金水、邓志华等人来说,这样闷热潮湿的日子尤其难熬。就在几天前,他们正式了收到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长达53页的终审判决书,白纸黑字把铁的事实摆在了面前:判处何金水、邓志华2人死刑,缓期2年执行;判处梁某无期徒刑;判处邹某、张某等其余10案犯有期徒刑两年至十五年不等。

  而何、邓二人的另4个同伙:何国明,在法院2003年11月一审判处死刑后,已经因为高血压、冠心病走入死亡之途;曾建基、陈锦辉、刘信恩三人,已经被宣布执行死刑。

  在法律严惩的背后,他们犯下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海关查获的最大宗走私、贩卖毒品海洛因案:黄埔海关缉毒战士们在四年前经过5个多月的日夜奋战,成功摧毁了这个以广州籍男子梁某为首的跨国贩毒集团,缴获走私海洛因375公斤、麻黄素1.95吨、咖啡因25公斤、冰毒54.5克以及手枪2支、子弹110发、弹匣6个,毒资人民币325.9万元,港币763万元等……

  4月19日,负责海上偷运毒品、绰号“阿君”的何金水受境外毒枭“阿牛”指使,组织、指挥绰号“阿炳”的邓志华等4人驾驶经改装,配备卫星导航仪、卫星电话等先进设备以及密封沉箱的“深蛇5482”号渔船,驶出珠江口,经香港海域,直奔南沙群岛至越南附近公海。

  4月28日早上,渔船从一艘外轮上接驳毒品海洛因后,沿设定航线返航。

  5月4日凌晨1时,载运大批毒品的走私渔船向

东莞地区靠岸。4时左右,何金水组织卸货后,用汽车将走私毒品运至东莞某镇。5时许,绰号“肥佬”的何国明和曾建基等人在东莞某酒店附近与何金水接了头,并驾车将毒品运至广州。当日6时许,在何国明的安排下,两名“马仔”将毒品分别转移至广州市的两处民宅内。

  5月7日晚,“肥佬”、“阿基”及两名马仔住进广州市某花园

别墅,并购买搅拌机、包装用品等毒品分装工具对毒品进行加工。8日,以“雪强”为首的收取毒资、贩卖毒品的团伙开始显现。

  在广东省公安厅的密切协助下,经海关总署侦查局批准,黄埔海关侦查分局迅速调遣了近百名缉私民警,组成10个行动小组,待命出击。

  “涉案人员全部在控,立即收网!” 5月9日凌晨,随着缉毒行动指挥部一声令下,各参战小组在广东省公安厅及广州市公安机关的配合下,赶赴广州市等10个地点开展抓捕行动。

  第一行动小组负责抓捕何国明等毒品加工团伙的主犯。行动中,民警小李不顾个人安危,飞身撞破玻璃,其余缉私民警一拥而入,一举擒获4名主犯。侦查人员当场在床垫下查获一把已上膛的

澳大利亚产9毫米军用手枪以及弹匣3个、子弹35发。此外,民警还当场查获海洛因14.344公斤、冰毒6.5克及毒品加工工具一批、面包车一辆。

  与此同时,其他各行动小组也捷报频传:第二行动小组锁定曾建基的妻子李某并成功将其抓获,同时迅速与另一行动小组会合,在一藏毒住宅内查获海洛因189.348公斤;第三行动小组抓获3名负责毒资转移的犯罪嫌疑人;第四行动小组抓获“雪强”及其情妇,在其住所中查获海洛因55.73克;第五行动小组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查获毒资人民币108.11万元、冰毒48克、摇头丸8粒。

  2002年1月18日,当时还没更名为黄埔海关缉私局的黄埔海关侦查分局接获一条线索:一个贩毒团伙将走私入境海洛因等毒品运到东莞,并将转运广州加工销售。

  就是这一条看似简单的线索,几个月后竟牵出一宗震动全国的惊天大案。

  根据线索,黄埔海关侦查分局迅速组织警力深入摸查,发现该团伙属于一个有组织的国际毒品犯罪集团,在广东掌控着走私、加工、贩卖等三个犯罪团伙。

  海关分局对涉及毒品流向、接运、转移、交易以及毒资转移渠道、流向和全部涉案人员实施了全方位监控。

  当日中午,一支精干审讯队伍开始投入审讯工作。次日,根据曾建基交代,行动小组又分别在广州、深圳等地查获海洛因170.116公斤和易制毒化学品甲基麻黄素1947.199公斤。5月16日,走私毒品首脑何金水落网。

  根据何的交代,分局又将另一犯罪嫌疑人邓志华抓获,并查获涉案毒资一批,涉嫌运输毒品用车2辆、涉嫌走私毒品用渔船4艘及2套4部卫星通讯器材等。

  海关分局查悉,境外毒枭“阿牛”,原籍广州,1999年因贩毒事发,潜逃泰国,随后组建国际贩毒团伙,组织、策划并遥控指挥了此次走私、贩卖毒品的犯罪行动。“阿牛”在国内物色何金水、何国明、“雪强”等3人分别组织了相对独立、各司其职的三个犯罪团伙。

  据黄埔海关缉私局介绍,全案共先后抓获了犯罪嫌疑人36名,一举摧毁了这个由境外毒枭操纵,在广东走私、制、贩、运毒的重大犯罪团伙。目前,毒枭“阿牛”仍潜逃国外。世纪缉毒大战终于告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