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商丘市殡仪馆强迫服务违规收费敛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06: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来信

  河南省商丘市物价局明文规定,在商丘市殡仪馆火化尸体,免收骨灰处理费及装灰费,可该馆却违规收取骨灰处理费、装灰费、守灵费、骨灰保护费、留发费等,群众对此颇有怨言。

  河南商丘市 戴炎 

  根据来信提供的线索,记者采访了商丘市殡仪馆的部分职工、死者亲属以及愿意提供情况的民间代理丧事的“大总”,实地走访了商丘市殡仪馆。从了解的情况看,商丘市殡仪馆收费确实存在问题。

  收费项目增多 强迫服务敛财

  2004年6月,商丘市物价局、民政局联合发文,对该市农村户口及城镇户口殡仪服务收费标准作了规定,城镇户口服务收费项目只有火化费、运尸费、抬尸费、尸体停放费、尸体整理费、装灰费、消毒费、追悼厅使用费、休息厅使用费等13项。

  然而我们了解到,商丘市殡仪馆印发的《服务申请单》标明的收费项目有接尸、抬殓、特约第一炉、自选挽联、豪门签到处、纪念品、守灵房、鲜花、普通礼炮、皇家礼炮等48项。

  一位丧属提供了两张8月份的交款凭证,其中一张是商丘市殡仪馆开具的发票,在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栏里,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字,字太小且潦草,无法辨认是什么具体项目,但仍能看出有17个收费项目,收费总金额为1880元;另一张收据盖的是杭州殡葬服务有限公司的收费专用章,标明的有租挽联、豪签、花篮、送灵、鲜花5个收费项目,合计480元。这张收据显示,鲜花项目收费为80元。这位丧属说,他们事先根本就没有提出鲜花服务的要求,这80元钱是强行要我们交纳的。

  据一位“大总”介绍,申请单上的项目虽然不是每次丧事全都要有,但在商丘市殡仪馆办一个普通的丧事,收费项目也有20项左右,这比以前多了不少。绝大多数普通家庭不需要“豪门签到处”,但每个丧事都要交这200元服务费,明显不合理。有的丧属在交款时给工作人员提出项目太多,一些服务项目自己没有要,但每次工作人员都说:“你们别找我,找领导去。”

  收费标准提高 群众负担加重

  商丘市殡仪馆不但收费项目多了,收费标准也提高了不少。据群众反映,以前办一个普通的丧事只要1000多元钱,今年3、4月份以来收费标准突然提高,办一个丧事得花2000多元钱。这在经济不发达的商丘,提高幅度显得过大,超过普通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困难家庭办丧事的压力更大了。

  商丘市物价局、民政局2004年6月14日联合印发的《关于全市农村户口及各县城镇户口殡仪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规定,火化费每具280元,运尸抬尸费每具共170元,骨灰寄存费每年60元,而商丘市殡仪馆现行收费分别是380元、180元、150元。一位“大总”说,以前使用大告别厅只要200元,现在却增加到400元;使用小告别厅以前只需要100元,现在则为200元;特殊整容费以前每具只收30元,现在每具却要收五六十元;以前接尸车在商丘市梁园区、睢阳区、开发区、虞城县境内单程收费120元、双程收费是180元,但是现在一律都是按双程的标准收费;机动车停车费以前是全免的,现在也要收钱。

  殡仪馆曾经承诺,免费提供签到桌、椅、开水、水杯等优质服务,但实际上根本不是这么回事。如果丧属提出需要这些服务,殡仪馆也要额外收费。

  未获批先涨价 强辞难掩违规

  我们来到商丘市殡仪馆采访时,馆长程丕智说,新的标准报上去了,正在物价局审批。为了挖掘殡葬文化,打造殡葬品牌,提高殡葬品位,为死者亲属提供一个温馨的殡葬环境,殡仪馆吸纳了社会力量参与殡葬事业,引进杭州殡葬服务公司搞鲜花服务,从服务项目里收取管理费,这对双方都有利。对于群众提出强迫收费、高收费的问题,程馆长的解释是,现在的服务分高、中、低三个档次,供用户选择,有钱的可以选择高档次服务,经济条件好一些可以选择中档服务,经济条件不好的可以选择低档次的服务。然而当地群众说,无论哪个档次都有强迫性收费项目,并且超出有关收费标准。

  商丘市物价局一位姓刘的同志说,商丘市殡仪服务收费目前没有出台新的标准,仍然按2004年《关于全市农村户口及各县城镇户口殡仪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执行。市物价局对商丘市殡仪馆新收费的申请,正在进行成本审核。成本审核报告出来之后,要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根据国家、省、市的有关规定和当地的群众收入水平等确定合理的价格。

  当我们提及如今殡仪馆所收费用高于2004年出台的标准时,这位同志表示,以任何理由收取超出2004年那个标准的费用都是绝对不允许的,也是价格违法行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