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一家美容院涉嫌违法宣传护肤产品被罚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08:0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9月18日讯(记者 李灏)先是知名品牌SK-Ⅱ被曝光涉嫌含有违禁物质,之后,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又曝光“爱人葡萄子”含有糖皮质激素地塞米松。化妆品问题频出,使得消费者对脸上抹的东西有点提心吊胆。

  海口的化妆品市场情况如何?记者今天从海口工商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工商部门已多次检查化妆品市场,查获大批“三无”产品,一些化妆产品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现象
突出。同时,不少进口化妆品没有中文标识,涉嫌不合格。

  

护肤品能预防感冒治胃痛

  美容院违法宣传被罚万元

  近日,海口工商局美兰分局大英工商所执法人员检查中发现,海秀东路明珠广场4楼的一家美容院涉嫌违法宣传护肤产品。

  在该美容院销售的歌莉斯兰新活精华系列护肤品和歌莉斯兰植物芳香按摩精油系列精油产品说明书上,分别使用了内容为“采用法国当代最先进皮肤抗衰老技术精心研制”等绝对化内容,并宣传使用这些产品“有预防感冒、传染病、可以治疗感冒、胃痛、消化不良、治疗女性生殖系统疾病”等作用。

  大英工商执法人员根据《化妆品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认定美容院将化妆品宣传有医疗作用,属于违法宣传,对消费者造成严重误导,暂扣该美容院精油59瓶、护肤品26瓶。9月12日,大英工商所对这家美容院依法做出罚款一万元的处罚决定。

  专卖店也有假进口品牌

  我省检测化妆品能力不足

  记者从龙华工商分局了解到,该局曾在解放西路购物一条街的“姬亚春”化妆品专卖店查获一批涉嫌假冒的进口化妆品。

  当时,市民王小姐花126元在该店买回一小瓶国外某品牌的护肤用品,使用后感觉脸上骚痒不止,之后脸部出现了4处红斑。她怀疑化妆品质量有问题,找商家,商家称专卖店的产品不可能有假。王小姐便向工商部门投诉。

  12315人员到这家店检查后发现,店里出售的部分品牌化妆品没有进口化妆品所必备的“JK”标识、商检部门的“CCIB”标识,也没有规范的中文说明,初步认定为劣质假冒产品。

  记者从省质量监督部门了解到,目前,我省对化妆品中的含有物检测能力不足,不能检测化妆品里是否含有何类违禁物质。由于没有检测能力,目前工商12315人员在处理有关化妆品类投诉时,只能根据标识是否规范齐全来判断产品是否合格。如果消费者真的买到了问题化妆品,也会因没有证据而无法正常去维权。

  据了解,今年以来,海口12315已接到有关化妆品质量的投诉40多宗。

  散装、自配化妆品到处可见

  劣质化妆品不护肤反伤肤

  此外,记者今天到海口海秀路、解放西路、中山路、大同路等路段的部分商场超市及化妆品专卖店进行调查,发现不少商店和美容院出售的化妆品是散装和自配的。

  在一家叫金×雅的小美容店内,护理小姐说,他们自配的化妆品效果很好,价格也便宜,比买品牌强多了。在大同路的一些小美容店,也有人向记者推销自配散装化妆品。

  海口工商人员介绍,

卫生部对化妆品的生产加工有严格的审批程序,其技术标准要求非常高,而一些摊点、美容院所谓的自配化妆品则没有经过卫生部门的鉴定检测,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一些美容院自配的护肤品中,激素含量超标,虽然暂时会对皮肤的起痘起斑有抑制作用,但激素药劲一过,仍会“旧病复发”,更可怕的是激素物质会带来严重的副作用,一些劣质化妆品有毒物质含量超标,长期使用会导致皮肤癌变。

  ●为/您/服/务

  护肤品能预防感冒治胃痛

  首先,要仔细观察其外包装有没有检验合格证、卫生许可证,出厂日期,国外产品有没有相对应的中文标识等。不要购买标识不全的“三无”产品。

  其次,就是要仔细观察产品颜色,质地和闻其气味。一般来说,化妆品的颜色要鲜艳,质地要细腻附着性大,如发现变色,或有红、黑、绿等颜色的霉斑或颜色黯淡,说明是过期产品或制造时添加色素有误,不能使用。如外观出现混浊、油水分离或出现絮状物,膏体干缩、裂纹,则更不能使用。

  合格的产品气味优雅醇厚,沁人心脾,没有刺鼻的怪味,否则就很可能是过期产品或者有质量问题。

  最后,不要太轻信专卖店,有些专卖店打着专卖的招牌,出售假冒产品,这类专卖店非常具有隐蔽性,消费者一般难以识别。买化妆品应到口碑好,有信誉度的大商场和大专卖店。

  ●相/关/新/闻

  代言SK-II

  刘嘉玲成被告

  日前,江西南昌消费者吕萍委托其代理人向南昌市东湖区法院正式递交了2份申请,要求追加宝洁(中国)有限公司和SK-II的产品形象代言人刘嘉玲为被告。

  代言人也被列为被告,在产品质量纠纷案中并不常见,法律界人士认为,代言人之所以被选来为产品代言,商家看重的是他们的社会知名度,在支付了代言费用,代言人为产品代言以后,代言人的信用以及知名度就相应地转移到产品当中。代言人既然拿了代言费用,就必须为产品在消费者心中的信用负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