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立法院”新会期今日开议 国亲拟抵制苏贞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08: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9日电 台“立法院”新会期今天(19日)开议,因不满“行政院长”苏贞昌“治安不及格”与“包庇贪腐中心”,国亲“立委”拟在今天杯葛苏贞昌上台施政报告。

  据台湾《联合报》和《中国时报》报道,反贪倒扁的群众运动持续加温,今天开议的“立法院”也将加入战局。在群众路线之外,国亲再辟“议会”路线,“倒阁”、“弹劾”、二次“罢免”都是可能选项,下年度的总预算案也不会好过。亲民党还将要求成立“调
阅委员会”,调查“总统府”内的贪渎;报道说,以陈水扁去留攻防为重心的新会期,注定是个多事之秋。

  受倒扁运动影响,以及半年内改善治安承诺的双重压力,苏贞昌今天的施政报告及备询,在野党磨刀霍霍;甚至有“立委”已展开联署“倒阁”,使得“立院”本会期蓝绿对决气氛更加高涨。

  “行政院长”苏贞昌今天将赴“立法院”进行施政报告,

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蔡锦隆表示,因不满苏贞昌治安改善的支票跳票,与亲民党“立院”党团总召郑金玲讨论后,国亲“立委”将在今天“立院”新会期开议时穿着红色衣服表达抗议;同时,杯葛“行政院长”苏贞昌上台施政报告。至于杯葛至何时结束,蔡锦隆说,“必须看情况而定”。

  但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态度则显得比较保留,他强调,会适度在“立院”向苏贞昌表达民意对治安以及贪腐的不满,展现在野党应有的作为,“但应还不至于到阻挡苏贞昌,让他在开议日完全无法进行施政报告的地步。”

  亲民党立院党团三长今天交接,党主席宋楚瑜将发表谈话,指示党团“全力倒阁”。亲民党发言人李鸿钧表示,宋楚瑜认为“立法院”应设法“尽快解除这样的状况”。亲民党将采“倒阁”、“罢免”、“弹劾”三管齐下,但以“倒阁”门坎最低,最容易成功,只要能达到门坎,“人家不来联署亲民党的提案,我们就去联署人家的”。

  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则表示,虽然学界担心,倒阁可能是帮陈水扁解套,由苏贞昌概括承受扁家的贪腐行为,换一个“人头内阁”顶替,反而纾解了反贪腐力量,但亲民党不会考虑这些;“只要能让阿扁下台,任何体制内的手段都不排除”。

  他指出,无论是哪一种手段,“引爆点”将与“高检署”如何签结“国务机要费”案高度相关,如果“高检署”以机密签结,恐将引起更大的冲突。

  此外,因“总统府”“国务机要费”蒙上贪渎疑云,这会期待审的2007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案,尤其是“总统府”预算,国亲磨刀霍霍,确定难以“全身而退”。张显耀认为,对预算严格把关,是比罢工更有效的牵制手段。

  在野党中,目前只有“台联党”“明确表示反对倒阁”。“台联党”主席苏进强称,现阶段并不赞成“倒阁”。“台联党”现在给苏贞昌“留校察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