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老红军王敬群:渡赤水掉队竟吃了碗鸡汤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08:3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记者见到王敬群老人时,他正在医院疗养,今年88岁的他连续和记者聊了两个多小时,依然精神奕奕。

  他告诉记者,在地方工作时参加了攻打吉安和一、二、三、四次反“围剿”的支前工作。1934年3月,时任少共闽赣省委儿童局书记的他,带领着浩浩荡荡的省青年妇女儿童代表团慰问红军少共国际师。这一慰问,就把他这个“毛小孩”给留住了,从此留在红军中工
作,并从共青团员转为中共党员,任少共国际师政治部宣传干事、技术书记(即秘书)。

  掉队竟吃了鸡汤面

  王敬群告诉记者,遵义会议后,中央决定红军北上。“我们从土城西渡赤水河,这就是一渡赤水,向古蔺前进,敌军又大军云集。”王敬群说,这时红军只能避实击虚,突然在太平渡二郎滩二渡赤水。

  部队由遵义经桐梓新站向长江边前进时,王敬群因脚痛掉了队。“在桐梓住了一夜,掉队的战友给我吃了碗鸡汤挂面,这在当时多么难得,我到现在都能记得当时那个鸡汤的味道。”

  之后,因情况变化不能渡长江,部队返回。当时王敬群被暂时留在青年连任文书一个月,青年连由近200人的小红军战士编成,每个人肩背小背包、米带、干粮袋,中午用茶缸装一餐饭。午休时找路边农民热饭或吃冷饭。王敬群回忆说,一位曾任闽粤赣省共青团中心县委书记的同志,在地主家楼上为孩子们寻找食品时,因照明的松树片

火星烧着了火药缸被烧成重伤,寄于民间生死不明。

  王敬群说,在四渡赤水时,他去看了余泽鸿、肖劲光、邵式平三位首长。红军进入扎西时,党中央派余泽鸿去川南当特委书记兼川滇黔游击队纵队司令和政委,后来在四川省江安县碗厂战斗中牺牲了。

  在四渡赤水时,某日晨大雾天气,正开早饭时湘军打来了。有的同志端起菜盆边走边吃,有的从门口桶内拿几个没收地主的青红色铜元在路上买稀饭吃。

  第一次看到炮火

  “广昌驿前以南的大寨脑、小松战斗是我由地方工作转入红军后碰到的第一次、第二次大仗。”王敬群回忆,当时红军以分散的兵力和劣势的武器抗击

国民党的空军和大炮的进攻。晨曦初露,红霞下面却是敌人猛烈的炮火和空投下来的炸弹激起的尘土。

  “那火就像与天上的朝霞连在了一起,令人难以置信。”大火中,王敬群看到了一个伤员。伤员抱着肚肠痛苦地寻找医务人员绑扎的。大火中,担架队仍然在穿梭。英勇的战士们穿过了大火,赶到了最前线去接伤员。然而,不幸也在这时发生。敌人的飞机发现担架队的行踪,躲在茶油树林里的担架队战士们遭到了轰炸袭击,悲惨倒下。

  误吃桐油拉肚子

  1935年遵义会议以后,王敬群所在的部队由遵义经桐梓新站向长江边行进。年少的王敬群因为长途跋涉,脚痛得厉害掉队了。王敬群在桐梓住了一夜,恰巧此时情况变化,不能渡江,所以部队又折回。这次折回,王敬群所在的少共国际师被编入了红一、二师青年连。王敬群担任青年连文书。

  青年连里有近两百个小红军战士,正是吃饭长身体的时候,青年连的干部们都四处想办法,让孩子们吃饱。在叙永的地主家,王敬群和小战士们收缴了地主的糯米粉,拿来给大家做团子。“看到地主家里一壶油一样的东西,我们就拿来煎团子了,哪知道那壶子里装的是桐油,吃的时候是甜的,吃完了大家都拉肚子。”

  火把指引革命前进

  不管是枪炮袭击下的熊熊大火,还是微不足道的小火星,都没有把王敬群这个小毛孩吓倒,也没有把伟大的红军吓倒。因为,红军也有一团更强有力的火,这便是在毛泽东同志的正确指引下的革命路线。

  “长征中在广东附近,一天我们部队翻越一座上下各五十华里路的大王山,夜行军每个班都有三到五个火把,是枯竹做的火把。那火把壮观啊,前头部队到了山底,就看到了后续部队的火把从山顶山腰到山脚,点燃的火把形成了一条巨大的壮观的火龙。”那条火龙,仿佛是是红军长征必将胜利的一条指引路线,也正是王敬群和他们那群小红军们看到的红色希望。□实习生黄洪连 金陵晚报记者张燕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