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首都公民道德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09:0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思研会昨天召开座谈会,总结交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印发5年来的全市公民道德建设工作经验,部署了下一阶段贯彻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首都公民道德建设的工作。

  会议指出,五年来,全市认真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新北京、新奥运”主题,首都公民道德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坚持抓住“文明乘车、文明出租车、文明观赛
”三个突破口不放松,使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了新改进。目前全市已有4200多名文明乘车监督员,分布在1800多个站台,覆盖了三环路内所有重点站台。全市出租车行业评选出1055名“的士之星”,引领了整个行业素质提升。通过宣传手册、电视片、互联网和手机短信等方式,观赛礼仪在球迷中普及,赛场不文明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新童谣”创作普及形成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亮点。19436首新童谣被编辑成三个版本的图书,在全市1600所小学、1430所幼儿园以及来京务工人员子弟学校中广为传唱。大学生思想道德实践中,推出了清华大学国防班、北师大农民之子协会、北京大学爱心社等8个团体与个人先进典型。“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中,北京日报、北京电台、北京电视台以及各市属媒体,每天以专版、专栏、专刊介绍有关文明礼仪知识。全市建成的4992所市民学校,将生活礼仪、社交礼仪、职业礼仪等6大文明礼仪知识,送到了数百万市民手中。

  会议指出,五年来,全市宣传树立了一批先进典型。公正执法的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长方工、“把病人当亲人”的积水潭手外科医生韦加宁、追求“胜败皆服”的海淀区法院

知识产权庭法官宋鱼水、“法官妈妈”尚秀云等等,都在全国产生了广泛深刻的影响。开办热线的李素丽、坚持主刀脑外科手术的王忠诚院士、奥运场馆立新功的马国馨等老劳模,也继续引领着社会风气。

  会议强调,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的重要保证。现在离2008年奥运会召开已经不到700天,全市要从政治和全局的角度,充分认识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做好首都公民道德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议要求,要切实把社会主义荣辱观贯彻落实到首都公民道德建设中,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进社区、企业、农村、家庭等;各区县各部门要开展丰富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实践活动;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重点放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力争取得实效。

  会上,市教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东城区委、密云县委分别介绍了加强未成年人和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制订“职业道德评价体系”、“市民文明素质评价体系”和加强村民道德建设的经验。

  为树立时代先进典型,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座谈会还发布了在全市开展“首都十大公德人物”评选的方案。RJ06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