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智能住宅塑料瓶做衣 节能环保大步走入百姓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0:0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智能住宅会呼吸、13个废旧塑料瓶能做一套衣服、纸张做的桌子可以防水……由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等联合举办的我省首次“建设节约型社会科普展览”正在南京开展。9月18日,记者走进展厅,感受节能环保新技术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龙头年漏水量,可供6500人饮用一天

  不少观众围着现场展示的“无源之水”看究竟。只见悬在空中的一个自来水龙头不停流着自来水,下方的数字显示着自来水流量。而相对照的另一组是红外、延时等节水型龙头,可直观地显示出节水的状况。据测算,一个普通水龙头长时间滴漏,一年浪费的水可供6500人一天饮用。

  13个塑料瓶做一套衣服

  俗话说:“废弃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这次展览上有不少变废为宝的新技术。现场展出的一套精致学生制服,就是用13只废旧塑料瓶制作的,工艺目前严格保密。展厅中一个纸板桌也很吸引眼球。据介绍,这个小巧的桌子是由强化纸做成的,虽然体态轻盈,但和木材相比很多指标并不落后,不仅防水,就是站个成人上去也没有问题。

  10元钱改造出节水马桶

  只要给抽水马桶换一个橡胶塞,一次就能节约好几升水,改造成本只有10元钱。一家科技公司在展会上展示的专利技术“水压气分量排水阀”,只要把原来水箱的翻板球橡胶塞换成一个中空的,就可以利用“水压气”的原理,控制水量的大小。

  智能住宅会呼吸

  展会上,一家房产置业公司在南京推广的节能住宅居然会“呼吸”,专家介绍说,这是因为它综合利用地热、光照资源和保温材料,营造出自动通风换气和恒温的居住环境。由于这种建筑的能耗极低,舒适度较高,因此将会是今后住宅的一个发展方向。

  电灯可以不用电

  此次科普展里还有许多跟生活息息相关的节能展品。比如光纤灯,就是将光纤一端置于室外,接收自然光源,另一端通向室内作为照明光源,与普通电灯需要用电的工作原理截然不同。这种几乎是直接将太阳光引入室内的照明方式,十分节能环保。

  电动自行车一次可行100公里

  春兰(集团)公司研制的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汽车、高速机车用动力镍氢电池动力强劲。这种镍氢电池重量与能量比是铅酸电池的2至3倍,体积与能量比跟锂离子电池相当,应用在电动自行车上,一次充电可以行驶90公里至100公里。加之这种电池无污染不含铅、镉等对人体有害的金属,被称为21世纪的“绿色环保电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