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已向49个最不发达国家提供1701笔援助援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9日电 中国外长李肇星日前在《2001-2010十年期支援最不发达国家行动纲领》中期审评高级别会议上发言时透露说,迄今为止,中国已向49个最不发达国家提供了1701笔援助或援款,建成成套项目799个;免除36个最不发达国家172笔对华债务;给予与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商品免关税待遇;积极参加了多边减债计划。

  李肇星在讲话中指出,最不发达国家是国际社会中最脆弱的群体。关注最不发达国
家,不仅是关注近7亿最贫困人口的生存与发展,也是关注我们共同的未来。2001年,布鲁塞尔会议通过了《2001-2010十年期支援最不发达国家行动纲领》,为国际社会帮助最不发达国家摆脱贫困、实现发展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5年后的今天,我们评估《行动纲领》执行情况,规划未来合作重点,具有重要意义。

  5年来,在最不发达国家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行动纲领》取得了积极进展。最不发达国家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领域取得一定进展,整体经济增长接近7%目标,令人鼓舞。同时,国际社会在发展援助、减免债务及市场准入等方面采取了积极举措,推动了最不发达国家发展。

  然而,最不发达国家处境并未得到根本改观,进一步执行《行动纲领》仍面临诸多困难。许多最不发达国家基础设施落后,经济体系脆弱,贫困现象普遍存在,发展前景不容乐观。艾滋病蔓延、环境污染、人口增长等因素加剧了最不发达国家的困难。

  李肇星呼吁,帮助最不发达国家摆脱贫困、实现发展,是国际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有利于促进世界的持久和平、稳定与发展,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方建议,国际社会应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重申政治承诺。《行动纲领》体现了国际社会帮助最不发达国家的最高政治承诺。今年6月,最不发达国家贝宁部长级会议通过《部长宣言》和《科托努战略》,再次强调了《行动纲领》的要求。各方要发扬全球伙伴精神,积极落实在《行动纲领》中所作承诺,支持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联合国各机构也应加强协调,督促国际承诺的落实。

  二、增加发展援助。资金匮乏是阻碍最不发达国家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官方发展援助是最不发达国家外部资金的主要来源。发达国家应尽快落实联合国关于官方发展援助占国民总收入0.7%的目标,并将其国民总收入的0.15%-0.2%用于最不发达国家,保证资金的持续性和可预见性,并不断扩大无偿援助规模。国际社会应在重债穷国倡议、八国集团减债倡议等基础上,继续大幅削减最不发达国家债务。此外,中方赞成探讨创新性筹资方式,拓展资金来源,用于支持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

  三、改善贸易环境。最不发达国家经济总量不到全球的1%,参与世界贸易的能力严重不足。发达国家应落实去年世界贸易组织香港部长级会议成果,不晚于2008年给予最不发达国家所有出口产品“免关税、免配额”的市场准入,减少非关税壁垒,制定简化和透明的原产地规则,努力帮助最不发达国家扩大出口,使其全面融入多边贸易体制并从中受益。

  四、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最不发达国家实现发展的“造血”能力至关重要。“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国际社会应制定综合方案,在尊重最不发达国家自主发展道路的前提下,帮助其提高在经济、社会、卫生等各领域的管理水平,提高综合发展能力,为全面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创造内在条件。

  李肇星表示,今年是中国“

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将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观,走和平、和谐、共同发展之路。随着
中国经济
的不断发展,中国将在更大程度上参与南南合作,为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做出更大贡献。未来几年,中国将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和重债穷国援助规模;在两年内免除或以其他处理方式消除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重债穷国2004年底前对华到期未还的全部无息和低息政府贷款;增加从最不发达国家进口商品,逐步扩大免关税商品范围;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培养更多管理和技术人才。在今年11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中国将提出支持非洲国家加快发展的新举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