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拟建大型地震避难所 并对重要建筑抗震检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0:08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见习记者姜锵) “深圳防震减灾工作要常抓不懈,”昨日上午11点,深圳市地震局副局长颜元林和深圳市地震局新闻助理、综合计划处副处长邹从学,做客深圳电台新闻频率FM89.8《深圳事大家议》,结合9月14晚的3.6级有感地震(详见本报9月15日A05、A06版),向深圳市民介绍深圳的防震减灾工作。

  “未来几年,我们将对深圳市的地下断层进行全面探测,”颜元林副局长介绍,深圳
市将投资700万,对重要地面高层建筑物和生命线工程,进行抗震检测;另外,还将投资700余万元,邀请专业机构,对深圳市地下的活断层进行探测,“8月份已经签订合同。”

  深圳市

地震局透露,9月14日3.6级有感地震发生前,国家地震局和深圳地震局均没有预报出来,“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地震预报很困难。”邹从学副处长说。

  除投资1000万修建5个地震台之外,深圳市地震局还将在野生动物园和光明农场建立两个地震前兆观测点,通过观察动物的异常变化,来加强地震预报。颜副局长透露,两个观测点已经建成并开始观察。

  “这次有感地震前动物的异常反应不大,一般大地震前动物前兆比较明显。”邹从学副处长介绍。

  “深圳将规划建设地震避难场所,规划疏散通道,”颜副局长在节目中说,按照深圳市防震减灾

十一五规划,深圳将在十一五期间在大的公园、广场和绿地建设大型地震避难场所。

  “有关部门将和深圳市消防部门联合组建地震救援队,”邹从学副处长称,目前,相关报告已经上报,在深圳市防震减灾十一五规划中也有所提及。另外,深圳市还将组建“青年志愿者”队伍,负责在地震救援中维持交通、外围救援等任务。

  “这些措施与最近的地震没有关系!以前就已经规划。”邹从学副处长表示,深圳近期出现破坏性地震的概率很小,市民不必恐慌。(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