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谨防用人程序“空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0:27 京华时报

  前不久,中纪委、中组部联合通报了陕西省商洛市原市委常委、商州区委书记张改萍“卖官”等几起“买官卖官”的案例。深入剖析近年来发生的这类案例,其中一个突出的现象是,在干部选拔任用上的程序“空转”。

  选拔任用干部是一项政策性、程序性很强的工作。把人选准用好,必须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也必须在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的原则、标准、条件、纪律的前提
下,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

  现在,我们选拔任用一个干部,都需经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党委决定、任前公示等环节,这些环节就是“程序”,而且是必经程序,缺一不可。正因为如此,2002年中央颁布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应当看到,时下一些地方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有的形式上走“程序”,实际上是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有的表面上走的是正常程序,实际上搞的是“暗箱操作”。这都是程序“空转”的表现形式。一些人卖官鬻爵,并非明目张胆地置程序于不顾,而是把卖官隐藏在“正常程序”之中。

  据报道,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原区委书记韩希鹏在任期间,提拔干部看似履行程序,集体研究,而实质上提拔谁、安排在哪个位置上,都是他直接跟组织部长说,然后由组织部门准备汇报材料,在书记会上通过后再履行组织程序,结果是“程序上合法中规中矩,本质上体现个人意志”。一件件“卖官”案件警示人们:“程序走过场,卖官是实质”的现象不容忽视。

  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腐败分子也变得更加隐秘而巧妙,并且常常披上“合法”的外衣,以遮人耳目。对此,我们应保持高度的警惕,切实增强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的自觉性,真正做到坚持程序一步不缺,履行程序一步不错,使程序成为选准用好干部的有力保证,成为防止用人不正之风的一道屏障。

  我们制定程序是为了防止用人上的腐败。其实,空转的程序和实转的程序并不难识别。问题在于听到了、看到了又有责任有权力制止的人、揭露的人,是不是尽了责任?既是程序,靠一个人是空转不起来的,而需要一个体系才能使程序得以空转。从这个意义上说,解决程序“空转”问题,既要求主要领导同志坚持原则,也要求班子成员坚持制度,大家共同承担起责任。

  摘编自《人民日报》9月18日文/陆彩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