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驾校教练责骂学员现象普遍 应改变传统师傅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0:2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我花钱到驾校学驾驶,可是教练动不动就呵斥我,有时候嘴里还不干不净,甚至动手打人。我搞不明白,驾校教练到底是旧时候的师傅,还是我花钱请的服务人员?”近日,一名正在学驾驶的先生致电本报反映。

  随后,记者采访发现,教学过程中,教练呵斥,甚至辱骂学员的现象屡见不鲜。多数学员心里很不舒服,但往往抱着“徒弟”心态逆来顺受。不少学员还反映,部分教练教学
方式陈旧,“师傅”心态太重,亟待补上现代服务意识这一课!

  现场:学车常挨骂,学员感到自卑怕见教练员

  “经常挨师傅骂,有时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很没用。”南京某装饰公司部门经理黄菲昨致电本报热线,倾诉他学车过程中的一肚子“苦水”。

  黄菲说,他今年28岁,大学毕业后在某装饰公司从事设计工作,因为表现突出已升为部门经理。今年年初,他在江宁一驾校报名学车。在练习倒桩过程中,只要一撞杆、压线,教练员马上就会大声呵斥——“你怎么这么笨啊?一个简单动作怎么都学不会。”“反应这么慢,拿到驾照早晚也要出事。”

  黄菲说,当着那么多同学的面被骂,自己觉得很没面子,时间长了见到教练员就感到自卑,现在有空都“懒”得去学车。断断续续练车快一年了,连“倒桩”都没通过,现在学车成了他的负担。

  在河西一驾校学车的张女士也有同样的遭遇。她说,因为练习“坡道起步”时离合器控制不好,经常会导致车辆熄火。上周在练习时,因松离合器过快,车辆出现抖动,教练员在旁边猛一拍她的大腿,结果腿上青了一大块,到现在都觉得疼。

  张女士说,在开学之初这个教练就跟他们打招呼,说自己性子急,文化程度不高,平时教学会说粗话,但都是为学员好。所以她也只好忍气吞声。而且她更害怕得罪了教练,下面练习时会更“受罪”。

  在采访过程中,寻访类似事例显得很容易,几乎每个学员都经历或听到过教练员呵斥学员的事。

  在仙林一驾校学车的浦女士说,自己花钱来学车,却经常挨骂,可周边同学似乎都认为“师傅骂徒弟”理所应当,她也只好一个人生闷气。她很疑惑,驾培到底是不是服务行业?在教育界倡导“赏识教育”、“鼓励教育”的今天,驾校是不是也应该改变教学方式。

  探究:教练员“传统观念”未改变

  “现在的学员没以前‘乖’了。”在仙林一驾校已从业15年的张教练员感慨。

  他告诉记者,早几年教学时,学员帮他们打水、泡茶、洗车是常事,还经常大伙出钱给教练员送香烟、请吃饭。每届学员毕业时都有不成文的规定:一起出钱送教练员礼物。现在这些事情都不存在了,学员动不动就找驾校领导投诉。

  “我们以前都是被打骂学出来的,现在这套行不通了。”张教练员说,以前“一本驾照,一个饭碗”,学员多数文化素质不高,在社会上找不到工作,所以想学车找饭碗,虽然学车时常受到辱骂,但他们是去“求学”的,认为“师傅带徒弟”理所应当。现在学员多数是社会白领阶层,收入高、文化层次高,学车是为了开私家车改善生活质量,心态自然不一样。

  据相关部门统计,南京共有2000余名驾校教练员,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大多是接受传统教学培养出来的。一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学员的维权意识不断增强,而教练员队伍中的“师傅带徒弟”观念却没有随之改进,是导致师生矛盾的根本原因。如何提高驾校教练员的素质,如何对现有驾校教学方式进行改革,让驾培适合社会的发展需求已迫在眉睫。

  学者:教开车也要学会赏识教育

  “驾培行业属服务行业,教练员教学是向学员提供服务。”南京大学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韩顺平表示,现代服务业是指那些不生产商品和货物,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的产业,笼统地说就是除了农业和工业以外的产业,教育培训是服务业中的一类,驾培行业属服务行业。驾校教练员应该给自己的职业重新定位,提高服务质量,而相关部门更应从管理层面、技术层面双管齐下,从根本上清除驾培“服务死角”。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教授李小平认为,驾校中教练员与学员之间属于一种师生关系。传统的教育中老师习惯性地指责、批评、打骂、抱怨的方式往往产生消极作用,很可能导致学员心理紧张,甚至恐慌,练车更是错上加错,甚至会影响到学员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从追求教学效果的角度看,现代社会需要赏识教育,它以尊重学生人格为前提,通过表扬、肯定、期待学生的某些闪光点,激发学生内心的潜力、兴趣和动力,从而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市驾驶员培训管理处副处长裘金火说,目前,管理部门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正通过推广“诚信教学”和“优质教学”改变现状。首先,他们从去年起对教练员进行了新一轮资格审查,要求教练员文化程度至少在高中或中专学历以上,淘汰了一批不合格的教练员;其次,根据公安部相关规定,省运管局通过考核抬高了全省教练员的入行门槛,以此淘汰了约20%的参考人员。通过种种努力,目前教练员队伍素质正在提高;近期,管理部门还将出台一些硬性规定,迅速提高驾陪队伍的现代服务意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