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围堰挡水保护武当遇真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0:32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18日,全国支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考古工作会议透露,经报国家文物局批准,武当山遇真宫原地围堰挡水保护方案已经确定。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武当山遇真宫将免受丹江口水库淹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文物保护工程18日正式启动,同时,湖北省文物局与全国24家考古发掘单位签订考古发掘协议。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通过加高丹江口水库大坝,增加库容,实现向华北地区调水的
工程。水库加坝后,库区内一批珍贵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将被大水淹没。勘测表明,丹江口水库淹没区共有文物点295处,涉及湖北库区的文物点共159处,其中地下文物137处,规划发掘的总面积达33.3425万平方米。

  遇真宫是武当山道教建筑群的九宫之一,它是1412年明成祖朱棣为纪念道士张三丰而建。由于地势较低,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水位的提升,遇真宫将被淹没在水下。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孟华平告诉记者,从2005年底,考古人员对遇真宫进行了考古清理,发现遇真宫地下埋藏着大量文物。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这一珍贵遗产,文物和水利部门提出了三套保护方案:异地搬迁、原地抬升、围堰保护。

  专家评审认为,如果采取整体搬迁方案和原地抬升方案,将改变遇真宫所处位置和环境的真实性,同时在原地抬升施工中存在较大风险,因此,决定在原地修建围堰进行保护。

  目前,湖北省文物局和有关部门,正在制订遇真宫围堰保护具体规划和方案,经报有关部门批准后,即正式实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