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游客进藏前须承诺不留遗迹 垃圾袋放指定地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0:38 东方网-劳动报

  游客进藏前须承诺不留"遗迹" 垃圾袋要放在指定地点

  “我愿意妥善保管、处理我的废旧电池,不会随处丢弃。我愿意将自己的垃圾袋、废旧塑料袋和食品袋丢放在指定的地点”———沪藏火车游还未启动,可是一份“高原旅游环保倡议书”却已现身沪上,并引起关注。推出该倡议书的旅行社表示,每个通过该社进藏的游客都必须在倡议书上签字。

  记者看见,这份倡议书共分为文化风俗和环境保护两大部分。在文化风俗方面,游客须承诺不嘲笑、讽刺朝拜的藏族同胞;不手指佛像。前往珠峰地区高山湖泊时,承诺不高声叫喊;承诺不会前去观看天葬。环境保护方面的承诺内容更为细致,除了废旧电池、垃圾袋须放在指定地点外,须承诺不将易拉罐、酒瓶等投入河内。不任意砍树烧木、搭帐篷、毁坏幼木、采摘花草等。

  外出旅游还要先签“承诺书”?部分市民颇为不解。雅吉旅行社负责人表示,“从以前进藏的游客情况看,由于不了解藏族的宗教文化,会不经意地做出一些让当地藏民不快的举动。

  还有那些在国内其他景区中常见的乱扔垃圾现象,也破坏了‘世界上最后的净土’的美丽。”(作者: 黄雨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