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万人反贪倒扁”如火如荼 扁女儿赴美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1:26 中国台湾网

  9月18日,“反贪倒扁静坐”进入第十天,也是移师台北火车站后的第一个上班日,静坐现场人潮明显减少,接近中午人数有所增加。

  原本预料火车站周边交通会受到冲击,结果从台铁大厅到捷运都井然有序。不少旅客说,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人数比群众还多。

  据悉,静坐活动物资消耗很大。灯光、音响、舞台等现场布置设备,每天70至90万元新台币,配合静坐移师,舞台的拆、装,每次需耗资100万元新台币,其他包括民众使用的零星杂支,10万份头带、共10余万元新台币,10万件雨衣、共70万元新台币等,让人不免对“长期抗战”的“倒扁运动”产生疑虑。

  对此,张富忠表示,“倒扁”承诺金有完整、详细的监督系统,“使用上非常省、抠”,另一方面热心民众也不断地捐赠物资,“倒扁”运动营运到目前为止没有断炊的问题,完全没有“增资”的必要。

  台南“开花”

  18日下午,施明德召开记者会,宣布于10月10日发起“天下围攻”,包围陈水扁办公室。他呼吁所有反贪腐的民众,穿着红衣,比出“倒扁”手势,在10月10日当天到陈水扁办公室前集合,阻挡陈水扁进出。

  施明德说,“9·15围城”是新的里程碑,但陈水扁办公室却没有任何反省,民进党主席游锡堃更以“中国人欺负台湾人”回应,根本已经语无伦次。他表示,“倒扁总部”决策小组已经对罢工、罢学做成决议,将在适当的时候对外公布。

  虽然“倒扁总部”暂缓“遍地开花”,但台南市将于19日下午15时起,展开为期7天的“静坐倒扁”活动。发起人市“议员”谢龙介指出,这项“倒扁、反贪污”活动,每天下午15时开始到晚间22时,将邀请邱毅、郑丽文、姚江临,以及高雄市“议员”参选人到场演讲。为了让南部民众也能身临其境,谢龙介透露,现场还将布置成凯达格兰大道,并在现场喷一张陈水扁办公室的图,让乡亲当作是坐在陈水扁办公室前面。

  扁女赴美

  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千金、刚生产不久的陈幸妤17日下午由秘密通道搭机前往美国纽约。这是赵建铭涉及“台开案”后陈幸妤首度出境。

  5月间有关方面侦办“台开案”期间,陈幸妤与赵建铭曾经预订“华航”机票准备前往日本,最后两人因订位记录曝光取消出境行程。

  媒体指出,陈幸妤此时出境,引人关注。

  18日一早,报纸送到静坐现场,民众看到陈幸妤出境的消息,情绪都很激动。一位老伯伯说:“一定好好查查看陈幸妤去美国的动机。”

  “立委”冯定国在台上表示,“贪腐政权要下台前,都会先把家人安顿好,阿扁准备落跑了,对不对?”现场近千位群众立刻高喊“对”。民众对扁家的不满,溢于言表。

  蓝营“倒阁”

  “倒扁”民众还在街头抗争,蓝营这一头已把矛头对准苏贞昌。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蔡锦隆指出,“倒阁”案现在时机比较成熟,只要“倒阁”案有人提出来,党团一定会同意。亲民党发言人李鸿钧说,包括罢免、弹劾、“倒阁”,都是亲民党一贯的主张。

  据悉,国民党“立委”朱俊晓已正式提案“倒阁”,寻求“立委”联署。

  面对来势汹汹的“倒阁”案,民进党强烈反击。民进党“立院”党团干事长叶宜津说:“我们非常不愿意见到政治不安定,但是我们也不畏战。” “行政院长”苏贞昌表示,他已作好随时下台的准备。苏贞昌又指这是“无妄之灾”。

  “立法院长”王金平1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与马英九意见一致,若现在“倒阁”案成立,陈水扁一旦解散“立院”,“立法院”将没有任何机制改选,这样很不妥,不应该让此现象发生。

  据悉,在17日的国民党“立法实务研讨会”上,多数立委都支持“倒阁”。马英九表示,要让陈水扁下台必须街头、“司法”、“立法院”三股力量汇流,“相信时间不会太久。( 本报特约记者 邰文欣)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6-09-19 第0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