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鹤峰党校办班卖编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1:27 京华时报

  

湖北鹤峰党校办班卖编制

  大专班筹集到的学费绝大部分用于鹤峰党校的基建。新华社记者郭嘉轩摄

  交纳数万元学费,毕业后就能到吃“财政饭”的事业单位工作———湖北鹤峰县党校2001年、2002年开办的大专班,对当地农家子弟的诱惑显而易见。然而,大专班的18名毕
业生,在分配半年后却遭遇分流下岗。全家四处借贷来的学费打了水漂,3年学习等来的“铁饭碗”破碎,18个家庭踏上了上访之路,由此也揭开了鹤峰县党校办大专班卖编制的内幕。

  交学费等于买铁饭碗

  鹤峰县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2003年农民人均收入不到1600元。中营乡金竹园村三组陈玉华的父亲是乡村教师,母亲在家务农。当得知上党校毕业可端“铁饭碗”的消息后,全家东挪西借凑够了学费。2002年9月,陈玉华成为鹤峰县党校全日制财税大专班的一名学生。

  陈玉华入学凭的不是录取通知书,而是一份与县委党校签订的《全日制定向分配大专班协议书》。协议书规定:大专班学制3年;学生必须按时交纳学费4.2万元;学习期满凭毕业证书,统一安排到乡镇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否则,党校无条件退回学生们交纳的一切费用,并赔偿一定的经济损失。

  2005年10月,两届30名毕业生全部被分配到乡镇经管站,吃上了“财政饭”。

  然而,就在一个几乎皆大欢喜的“交易”即将完成之时,湖北省开始乡镇机构配套改革,其中一项工作重点就是定岗减员。今年4月,经过数轮民主测评、考试,党校大专班两届30名毕业生中有18人被分流。

  分配不到半年就面临下岗,18名毕业生决定找党校要个说法。

  办学创收为盖楼筹钱

  毕业生们称,当初他们对“花高价读书就能得到事业编制”也曾隐约觉得靠不住,但当党校拿出县委的红头文件时,一切顾虑都被打消了。

  毕业生提到的红头文件,是鹤峰党校2001年9月向县委、县政府递交的《关于举办全日制大专班的请示》,以及鹤峰县委办公室对该报告的两份批复。鹤峰党校在报告中请示:希望批准招收30名学制3年的大专生,招生对象为1991年以来取得国家承认中专以上学历的毕业生;3年学费5万元;完成课程计划,经考试合格者,由县组织人事部门安排到财政拨款的乡镇事业单位工作。鹤峰县委办公室则批复同意,只是将学费调整为4.2万元。

  毕业生郭家喜称,入学根本没有资格审查,当时他连中专都没有毕业,但交足学费后就顺利读上了大专。

  记者从2001年鹤峰县委常委“关于县委党校工作的会议纪要”中,找到了鹤峰党校开办大专班的真正目的:为加大县委党校基础设施建设……,将现有旧房全部拆除,修建一座集教学、学生生活为一体的综合楼……,全部建设项目投资控制在150万元以内。资金筹集主要渠道是:将校园所在地滑坡体治理、小流域治理工程纳入以工代赈项目,安排一部分资金;开办定向就业大专班,收取一定培训费用。

  依据这份“尚方宝剑”,2003年2月,鹤峰党校教学楼及宿舍楼随着大专班的开办而动工。在党校工作了20多年的校办主任田声玉称,学校目前有教师9名,并没有进行全日制大专培训的师资力量。大专班是联合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办的,毕业证书也是电大颁发。大专班共收取学费126万元,除上缴给湖北广播电视大学8万元,其余都投入基建。2003年综合大楼建成后,党校再没有开办大专班。

  以编制换资金严重违规

  鹤峰县编制办主任李国庆表示,县里对事业编制有管理权限,30个事业编制都是经县委批准的。鹤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成举也表示,类似的大专班前些年在其他地方也开办过,鹤峰这次如果不是碰到乡镇配套改革,根本就不会有纠纷,反而是一项学生、党校“双赢”的做法。

  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周佑勇教授认为,按照国家公务员管理有关规定,事业编制人员的招录,直接套用公务员任用条例。鹤峰党校这种“以编制换资金”的做法,严重违反了公务员任用及管理规定。当地党委、政府为了给党校筹集建设资金,代替物价部门制定收费标准,并给予编制承诺,签订的协议不仅目的不当,还涉及滥用权力。

  湖北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冯桂林研究员认为,在目前打造诚信社会的大背景下,鹤峰县党校这种以政府信用做担保,以编制换资金的做法,将导致政府公信力的降低,是一种严重透支政府信用的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