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匈总理谎报政绩,群情激愤要求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1:57 新华网

  “我们从早到晚都在撒谎,”久尔恰尼说,“因为在我们执政的4年里,政府拿不出引以为傲的业绩。如果我们一定要向选民交代我们做了什么事,我们该怎么说?”

  久尔恰尼说:“我们把事情搞得一团遭,所以除了撒谎我们别无选择。没有一个欧洲国家象我们这样干蠢事。过去两年里,我们一直在撒谎。很显然,我们说的并不是事实。”

  匈牙利总理费伦茨·久尔恰尼今年5月在执政党内部会议上的一段讲话录音17日被媒体公开。久尔恰尼在讲话中承认,为了赢得选举,执政党和政府不断向选民撒谎,谎报政府业绩。讲话录音公开后,在匈牙利朝野引起轩然大波,要求久尔恰尼辞职的呼声骤然高涨。

  承认选举撒谎

  久尔恰尼在今年5月26日和社会党议员举行的会议上发表了这番讲话。在4月匈牙利举行的国会选举中,执政的社会党以微弱优势战争青民盟,成功连任。但是久尔恰尼却在会议上告诉这些议员,为了赢得选举,政府一直在向选民撒谎,所以执政党必须进行深刻的改革。

  “我们从早到晚都在撒谎,”久尔恰尼说,“因为在我们执政的4年里,政府拿不出引以为傲的业绩。如果我们一定要向选民交代我们做了什么事,我们该怎么说?”

  久尔恰尼说:“我们把事情搞得一团遭,所以除了撒谎我们别无选择。没有一个欧洲国家象我们这样干蠢事。过去两年里,我们一直在撒谎。很显然,我们说的并不是事实。”

  这段讲话录音的片断首先出现在匈牙利国家电台的网站上,随后在匈牙利的各大新闻网站上出现了更长的讲话录音,在这个东欧国家引起轩然大波。久尔恰尼和社会党都陷入十分尴尬和狼狈的境地。

  隐瞒财政赤字

  匈牙利政府发言人辩解说,久尔恰尼当时说这番话的意思是参加竞选的两大阵营都只向选民讲了“部分事实”,竞选对手已经承认了这一点,社会党却没有勇气面对。

  久尔恰尼本人在接受当地电视台的采访时说,他在发言中所说的谎言是指匈牙利政治家一直在欺骗民众:他们不用付出任何代价就可以愉快地生活。

  “多年来,我们一直让公众相信,他们什么也不用做,我们会将快乐作为礼物送给他们,”久尔恰尼说,“现在我们必须停止这个欺骗公众多年的谎言。”

  但是反对党指责说,为了赢得今年4月的选举,社会党隐瞒了政府预算赤字的真实情况,同时还推出了减税法案。由于经济政策失当,匈牙利政府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经从选举前的4.7%增加到10.1%。政府被迫采取一系列紧缩政策以遏制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

  久尔恰尼曾经承诺在2010年之前将财政赤字减少到欧元区国家的标准。但是经济学家指出,根据目前的状况,匈牙利在2014年之前根本无法加入欧元区。

  辞职呼声高涨

  这段讲话录音的公开对久尔恰尼和社会党来说可谓雪上加霜。匈牙利电视二台17日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72%的受访者都认为久尔恰尼应该立即辞职。

  但是久尔恰尼本人却拒绝因此辞职下台。分析人士指出,久尔恰尼原本希望成为社会党主席,巩固自己的地位,录音带丑闻曝光后,他将难以在党内获得足够的支持成为党魁。

  匈牙利将在今年10月1日举行市政选举,选举前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社会党的支持率已经从今年4月赢得选举后的40%下降到25%,许多地区的执政党候选人已经处于下风。这盘录音带的曝光无疑对社会党再次造成重创,使选情变得更加严峻。

  (冯俊扬)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用户名密码匿名

  查看评论放大字体

匈总理谎报政绩,群情激愤要求下台
缩小字体打印本稿
匈总理谎报政绩,群情激愤要求下台
查看评论推荐给朋友: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