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东古地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2:16 新闻晚报
□记者李宁源

  晚报讯 浙江温岭雁荡山山脉,远近起伏的群山上树木郁郁葱葱。而这群山中却隐藏着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经过北京大学环境学院近10年的研究,发现了一座隐藏在这片山脉下,历时1500年的庞大“地宫”。近日,鉴于该地宫的世界唯一性,中国世界遗产研究中心决定为其申请世界物质文化保护遗产。

  “外表看上去没有什么,实际上,这片山脉下面已经是空的了。”温岭市旅游局办
公室工作人员蔡旭说。

  这是一个伟大的工程,温岭市临近几个乡镇生活着的5000多人口,一代代“愚公移山”地敲凿着山体内的石头。到了今天,温岭市周围的雁荡山脉下早已经形成了一座巨大的人工洞府。

  根据北大环境学院的勘测,最早的开凿活动从南北朝时期就已经开始。由于古代附近民居为石头制成,而这片山脉刚富含洁白易开采的火山凝灰岩。于是居民就地取材,凿山取石。远近的牌坊,石桥,甚至居民的日用品,都由山中取石后进行雕磨。至今,当地的石料加工技术仍然非常先进。

  1500年会造就一座怎样的“建筑”?“总容积是600万立方米,相当于12座金茂大厦,人在里面可以走一年。”

  从打下第一块石头开始,当地居民就在刻意保护这里的自然资源。

  “很惊叹于古代人民的智慧。”北大环境学院副院长陈耀光说。在取石的同时,他们又保护着附近群山的外观。山体是空的,但外壳完好无损。

  山体洞穴还符合人居条件,3分之1的洞终年能照到阳光,因此,洞内完好保存了明代庙宇的遗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