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夏古长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2:16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一施工单位在宁夏中卫市境内施工时,将一段始筑于秦代的古长城挖开一个通车豁口,毁坏古长城原貌近100米。此事被当地群众举报后,施工单位紧急将挖开的豁口补上新土,还把古长城被毁坏现场伪装一番。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了解到,被毁坏的这段长城始筑于秦始皇时代,地处宁夏中卫市沙坡头黄河南岸黑山峡中。宁夏博物馆原馆长周兴华副研究员介绍说,秦长城在国内保存较少,在宁夏中卫市黑三峡有保存较多、较完整的秦长城遗迹,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特别是黄土夯筑的古长城在黄河岸边的峡谷中保存至今,实属不易。

  9月16日,周兴华在现场指着被毁的古长城对记者说:“8月25日,我看到这段古长城被挖开一个通车豁口,毁坏原貌近100米。现在这段长城已面目全非:原被挖开的古长城豁口现在被重新补上了沙土;原被挖开的一段古长城内侧墙体,现在加上了新土;原被挖掘机挖掘取土、齿痕累累的长城外侧,现在被堆起了沙土掩盖……”

  记者看到,为了使新堆起的沙土与残留的古长城“风貌”保持一致,施工单位还对新堆起的沙土进行了一番伪装,伪装者将新堆的沙土顶部铲挖得高低不平,并在沙土上泼水,还插上从山坡上挖来的柴草,给人造成一种长着柴草的“古长城”的错觉。

  这家施工单位还在距古长城不到3米的地方建起临时办公及生活用房,生活污水流到古长城边并渗入墙体,对古长城造成危害。

  周兴华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古长城即使修复,也须上报国家文物管理部门批准,并按规定恢复其原貌。这家施工单位这种任意破坏古长城、伪造新“长城”的做法,理应受到严肃查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