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碧奴是谁的孟姜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2:17 新闻晚报
□撰文王雪瑛

  《碧奴》是中国当代第一部首先签约英国出版公司的长篇小说。早在今年3月,《碧奴》定稿就正式上交,给“重述神话”项目的全球组委会,重庆出版集团再从组委会买回中文版版权”。

  目前该书稿的其他语种版权目前已被十余个国家购买,德文版、英文版的出版几乎与中文版同时推出。《碧奴》新书受到各地代理商的追捧,订货量远超过10万册。《碧奴》
到底好看不好看,首先要接受中国读者的检验。最近苏童在上海出席《碧奴》的签售与研讨期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碧奴》简介

  在古老的中国民间传说中,孟姜女是一位对爱情忠贞不渝、徒步千里为丈夫送寒衣的奇女子。在此番“重述”写成的小说中,苏童将主人公的名字由孟姜女改为碧奴。作者以丰富的想象力重构一幕幕令人目眩神迷的精彩场景———

  为了生存而练就九种哭法,送寒衣前为自己举行葬礼,装女巫吓走顽童,被当作刺客示众街头,众青蛙共赴长城……小说展现了一个在权势压迫下的底层女子,以自己的淳朴、善良在沧桑乱世中创造了一个神话般的传奇。

  相关链接

  “重述神话”是由英国坎农格特出版公司发起的全球首个跨国出版合作项目。各国作家以本国神话故事为原型,融合个性风格,重塑影响世界文明中沉淀了数千年的神话经典。该项目去年3月启动后,目前已有美国、加拿大、法国、中国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重量级出版社加盟。

  入选作家的作品将在30个国家联动同步出版发行。苏童凭借《碧奴》入选,成为“重述神话”的首位中国作家,获得高达百万元人民币的版税。此外,中国著名作家叶兆言和李锐,也已加入了“重述神话”的写作,将分别阐释中国古代《嫦娥奔月》与《白蛇传》的故事。

  古老传说的新解读

  王:听说神话小说《碧奴》的写作非常神速,你仅仅用四个月便完成了。在接受这个写作项目后,你有没有花时间查阅相关的资料?民间的文本对你的写作有帮助吗?在完成小说后,你觉得隔着两千年的时空,自己对这个古老的民间传说有什么新的解读?

  苏:据顾诘刚先生的说法,孟姜女是战国齐人,比秦始皇的年代早了二百年,最早的传说发韧也跟长城无关,是杞梁妻路上拦住齐国君王,要他去灵堂为战死的丈夫吊唁的故事,是个关于民女犯上的记录,渐渐地经过民间的口口流传,变成眼泪和长城的故事。奇妙的是民间的流传一次次提炼了故事的品质,吸引我的也是这一部分。

  眼泪哭倒长城,我怎么也摆脱不了这个意像对我的吸引。当然如果按照史料,她要哭长城,哭的也是齐长城。但我不考证孟姜女从哪儿来,只关注她到哪儿去,所以大燕岭变成了碧奴的长城。

  所有的传说也好,神话也好,其实都是用另一种安全的方式诉说民间的心事。当我们谈到神性,其实是在谈论世俗的另一面。我对这个故事的新解读其实很简单:鸡蛋碰石头。有可能是石头碎了,泪水打在城墙上。泪水也有机会获胜。

  好坏评价如何看

  王:你在完成《碧奴》后感叹:“如何说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永远是横在写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你对自己完成的难题很满意吗?有位评论家在读了《碧奴》后,有这样的看法:小说的语言清丽秀美,想象力也是丰饶而灵动,整部作品如玉树临风般丰姿绰约,但小说的情节编排和推动不够有力,有散文化的倾向。你对这样的评价怎么看?

  苏:我很满意《碧奴》。但一部小说写完以后,我再也没能力主宰它的命运了,包括别人的评价。别人的评价永远都有两种,好的和坏的。好的评论大多是由于你完成了评论者想象中的一部作品(或者是从某一方面);坏的评论复杂一些,要辨别。有的能说到你最心虚的地方,你会有痛感;有的则是“拍砖一族”,他自己也是拍着玩的,不认真,你没有感觉,所以就更不必认真。

  眼泪何以哭倒长城

  王:你是一个想象力丰富,很善于虚构的作家,比如你早期的作品《妻妾成群》、《我的帝王生涯》和你的个人生活是毫无关联的,当然你也创作了与你的青春期体验相关的“枫杨树系列”作品。神话小说的创作是你长期的写作经历中的新尝试,是不是有一种不同以往的挑战和刺激,这次写作和你以往的小说创作有什么不同?

  苏:《碧奴》的创作与以往最不同的是失去了一个“大悬念”,一个正常的写作状态是不知道作者要往哪儿去,也不知道人物最终要往哪儿去,这次却是个预知结局的故事。

  孟姜女(包括我自己)要去长城,所有人都知道。如果我要彻底颠覆这个故事,也许可以扭转这种局面,但是如果孟姜女不到长城,哭不倒长城,我也就不会着迷这个故事了。

  所以我必须完成一个阳谋,必须把她去长城的旅途作为唯一的悬念,挑战主要是在这里———如何去说服大家,一个女人的眼泪是可以哭倒长城的。

  说到底,我是在写一个关于哭泣的仪式,大家知道仪式的结局,仪式的过程是模糊的,却是更加重要的。我努力把那个过程表现出来,接受这个仪式就接受了我心目中的孟姜女。但很有可能读者有他心目中的孟姜女,他不接受这个仪式。那么这个碧奴,就仅仅是我的孟姜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