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上四万二给个“铁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3:29 大众网-农村大众

  交纳数万元学费,毕业后就能到吃“财政饭”的事业单位工作。湖北鹤峰县党校2001年、2002年开办的大专班,对当地农家子弟的诱惑显而易见。然而,大专班的18名毕业生,在分配半年后却遭遇“分流下岗”。全家四处借贷来的学费打了水漂,3年学习等来的“铁饭碗”破碎,18个家庭踏上了上访之路,由此也揭开了鹤峰县党校“办大专班‘卖’编制”的内幕。

  四万二读大专免试端上“铁饭碗”

  鹤峰县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2003年农民人均收入不到1600元。中营乡金竹园村三组陈玉华的父亲是乡村教师,母亲在家务农。当得知上党校毕业可端“铁饭碗”的消息后,尽管数万元的学费在当地几乎是天文数字,但为了孩子的前途,全家还是东挪西借,甚至将父亲的工资存折抵押到信用社,终于凑够了学费。2002年9月,陈玉华成为鹤峰县党校全日制财税大专班的一名学生。

  陈玉华入学凭的不是录取通知书,而是一份与县委党校签订的《全日制定向分配大专班协议书》。协议书规定:大专班学制三年;学生必须按时交纳学费4.2万元(含3年学杂费、住宿费、水电费);学习期满凭毕业证书,统一安排到乡镇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否则,党校无条件退回学生们缴纳的一切费用,并赔偿一定的经济损失。

  陈玉华告诉记者,3年下来,除了学费,生活费又花了1万多元,家庭经济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另外,党校总共不到10名教师,财税主要专业课以及数学、外语等课都上不了,只有到外面请老师,请不来就不上,教学质量难以保证。陈玉华也坦言,同学们都知道3年后就可分配到事业单位工作,因此普遍抱着“熬日子”的心态,学习不太认真。

  2005年10月,经过两年学习、一年实习,两届30名毕业生全部被分配到乡镇经管站。据了解,从2004年开始,鹤峰县所有财政拨款单位进人必须经过考试,但党校大专班毕业生却是按协议未经考试直接分配,吃上了“财政饭”。

  然而,就在一个几乎皆大欢喜的“交易”即将完成之时,湖北省开始乡镇机构配套改革,其中一项工作重点就是定岗减员。今年4月,经过数轮民主测评、考试,党校大专班两届30名毕业生中有18人被分流。

  分配不到半年就面临下岗,18名毕业生决定找党校要个“说法”。

  党校办学创收为盖楼?

  毕业生们告诉记者,当初,他们对“花高价读书就能得到事业编制”也曾隐约觉得靠不住,但当党校拿出县委的红头文件时,一切顾虑都被打消了。

  毕业生提到的红头文件,是鹤峰党校2001年9月向县委、县政府递交的《关于举办全日制大专班的请示》,以及鹤峰县委办公室对该报告的两份批复。鹤峰党校在报告中请示:希望批准招收30名学制3年的大专生,招生对象为1991年以来取得国家承认中专以上学历的毕业生;3年学费5万元;完成课程计划,经考试合格者,由县组织人事部门安排到财政拨款的乡镇事业单位工作。鹤峰县委办公室则批复同意,只是将学费调整为4.2万元。

  毕业生郭家喜告诉记者,入学根本没有资格审查,当时他连中专都没有毕业,但交足学费后就顺利读上了大专。

  记者从2001年鹤峰县委常委“关于县委党校工作的会议纪要”中,找到了鹤峰党校开办大专班的真正目的:为加大县委党校基础设施建设……,将现有旧房全部拆除修建一座集教学、学生生活为一体的综合楼……,全部建设项目投资控制在150万元以内。资金筹集主要渠道是:将校园所在地滑坡体治理、小流域治理工程纳入以工代赈项目,安排一部分资金;开办定向就业大专班,收取一定培训费用。

  视编制为“资源”留“后患”

  鹤峰县编制办主任李国庆表示,县里对事业编制有管理权限,两届大专班的30个事业编制,都是经县委批准、同意的。鹤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成举也表示,类似的大专班前些年在其他地方也开办过,鹤峰这次如果不是碰到乡镇配套改革,根本就不会有纠纷,反而是一项学生、党校“双赢”的做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湖北正在全面推进的乡镇机构配套改革,在鹤峰遇到人员严重超编带来的困难。当地干部群众认为,在2002年湖北省进行农村税费改革时,明确要求核编减员,当时鹤峰县的财政供养人数已经严重超编,在这种情况下,还把财政编制视为“资源”,随意开政策口子,留下不少后遗症。

  (据新华社武汉9月1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