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益性主导北京社区卫生服务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4:05 公益时报

  见习记者 赵策

  “这是一次医疗卫生工作的改革,而不是简单的工作部署。”“社区卫生服务运行机制改革要突出公益性,必须认真对待,积极推进。”“看病难、看病贵,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这次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就是要缓解这种状况。我们不说解决,因为单一社区卫生服务不是万灵丹,什么都能治的药那是假药。社区卫生服务能缓解当前的状况,就是我们的
成功,能更大程度上缓解这种状况,就是我们取得的更大成功。”在9月14日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会议上,北京市副市长牛有成在工作报告最后,反复向参会人员做出强调。

  多种问题困扰当前社区卫生服务工作

  据统计,截至2005年年底,北京市已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7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252个,从事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人员达到了2.1万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1.7万余人。并按照卫生部的要求,北京市确定了社区卫生服务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六位一体”的服务功能。目前北京市还建立了部门配合、各方协作的社区卫生工作机制,初步建立了社区卫生服务可持续发展的补偿机制,如建立了财政专项拨款制度,每年按照辖区常住服务人口每人不低于5元的标准下拨社区服务工作经费。

  然而,当前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仍然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牛有成指出,当前社区卫生服务人员技术水平有限,群众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信任度不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预防保健功能弱化,公共卫生功能尚未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作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制度没有建立起来,“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有序医疗卫生服务格局难以形成;社区卫生服务运行机制不合理,以药补医、以医养防现象比较突出。

  对此,北京市宣武区广内街道长西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顾家兴深有感触。顾说现在社会对卫生站有这样的顺口溜:大病看不了,小病看不好。很多人对社区医疗水平信任度不高,认为社区站医疗水平不高、设备简陋。在顾工作的社区,就曾有人对他说过:“真有大病你们治得了吗?我还不如直接去大医院看呢。”对此,顾家兴多次组织他站里的医务人员深入家庭、单位、学校、工地去服务,力求改变人们对此的看法。

  社区卫生收支两条线管理保障公益性

  根据目标,到2008年,北京市要建成城乡统筹发展、服务网络健全、人员素质较高、服务功能完善、运行机制科学、监督管理规范、保障措施有力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为形成“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有序医疗卫生服务格局,建立新型卫生服务体系奠定基础。

  《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设置与建设规划》中,明确要求到2008年6月底前,北京市要完成规划设置的36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700个左右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和基本设备配备工作,基本形成覆盖100%城乡社区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实现城镇、远郊平原和山区居民分别出行15、20、30分钟以内可到社区卫生服务站点的目标。

  牛有成指出,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运行机制改革要突出公益性。社区卫生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切断社区卫生服务从业人员个人收入与业务收入的直接联系,是维护社区卫生服务公益性的保障。所谓收支两条线预算管理就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医疗、药品等所有收入,及时全部上缴区县财政专户,全部支出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工作人员待遇由财政予以保障。牛有成说,考虑到财政保障能力和各区县的情况,在实施中要采取分阶段的措施。暂不实行收支两条线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由政府财政部门按照购买服务的原则予以补助。

  此外,政府将集中采购社区卫生服务常用药品,统一配送,保证药品零差率销售。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梁万年介绍,考虑到可操作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点的最常用药将由政府统一采购配送。现阶段,先由专家遴选300余种常用药品,并明确药品的规格、品种、数量。梁万年说,政府采购可以省去三个环节,可让利群众4.23亿元,保证让老百姓吃上便宜放心的药,“但不一定是最便宜的药,我们要在质量保证的前提下,让老百姓吃上尽量便宜的药。”梁万年强调。

  牛有成还提出,要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能力,重点和关键是人才队伍建设。必须建立高水平人员“留得住”,不合格人员“留得出”的新的用人机制。努力构建分工合理的两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强化监督管理。牛有成强调:“社区卫生服务是政府主导的一项社会公益性事业,必须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监管,这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

  城乡统筹 一个都不能少

  与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相比较,北京市明确提出了城乡统筹的目标。梁万年说,北京市大城区小农村,结合实际发展情况,北京市有能力把社区卫生服务推广到农村,让农村居民也能够享受到“六位一体”、高质量的社区卫生服务。

  对此,牛有成进一步指出,城乡统筹,决不是要城乡统一,而是要在充分考虑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特殊性的基础上,重视、加强和改善农村地区的社区卫生服务,确保不因在农村地区推行社区卫生服务而影响到农村卫生机构的原有功能。在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待遇标准方面,要处理好区域之间的差别。各区县大体保持平衡,避免差距过大。对农村地区特别是山区、半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待遇水平应予以一定程度的倾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