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孟复:民营企业的公益作用不应低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4:14 公益时报

  在江苏宿迁举行的中国民营企业社会公益论坛上,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表示,民营企业已经成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力量,但由于统计与宣传等方面的原因,这些贡献并不为社会所真正了解。这与《公益时报》发出的呼吁“捐赠80%来自国内”不谋而合。

  “参与中国光彩事业活动的有近两万家民营企业,在‘十一五’期间各项光彩公益
事业捐赠总额超过100亿元,年均20亿元多。”黄孟复表示,“民营企业在社会公益捐赠中的作用被明显低估了!”

   “比如,我们有的企业捐建了几十所希望小学、光彩小学,但社会上并不知道。”黄孟复说:“许多人认为民营企业在社会公益方面的作用并不大,与他们的经济地位完全不相称;有些舆论甚至认为多数民营企业缺乏善心,不关心社会公益慈善。舆论与事实的反差说明民营企业在社会公益捐赠中的作用被明显低估了!”

  根据统计,中国每年有75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需要救助,有2200多万城市低收入人口需要帮助,有近200万流动儿童失辍学需要资助,有6000万残疾人需要提供扶持,每年还有许多受灾地区的群众需要救济。

   “要消除这种贫困,除了发展生产力、发展经济,还要通过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来对政府的

宏观调控和分配调节进行必要的和重要的补充。”黄孟复介绍,民营企业最发达的浙江省,近年来各级慈善组织所接受的捐赠有近80%来自于民营企业,在今年发布的三个中国慈善榜中,入选最多的是浙江人;而在上海,仅市慈善基金会名下设立的专门用于教育项目的基金就有约四成来自民营企业。2005年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和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联合进行的私营企业调查也显示,有63.6%的私营业主有过捐赠行为,100名优秀建设者平均捐赠3670万元。

   “不仅如此,很多民营企业家还走出国门,开展各项灾后国际援助,展现了国际人道主义情怀。”黄孟复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