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城管将推广网格化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4:23 云网

  发现一则小广告管理者要扣两元钱

  “发现一则小广告将扣发责任人两元奖金,当天复查仍没有清除的将扣5元。”这是昆明市盘龙区拓东办事处新的城市管理模式,15日,昆明市城管局宣布,这一模式即将在昆明市主城区推广。

  到底是什么东西值得全城推广?盘龙区拓东办事处的“网格化”管理有多大的威力?真能解决城市管理中棘手的难题吗?15日,记者走访了办事处几个社区,看到这个看似简单的管理模式,却发挥着神奇的作用,在小区内几乎看不到小广告、卫生死角等。拓东推行的“网格化”管理,就是把片区共1.89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分为399个网格,每个网格约有4.7平方米,而每一个网格都有数人负责管理。细算下来,每个人的平均管辖范围不过2.4平方米。各级工作人员每天在各自负责的区域内巡查,发现垃圾、非法小广告、占道经营就会及时清理和制止。

  15日上午9时左右,记者在万寿巷内看到提着小铁铲正在寻找脏东西的鲁师傅,一问才知道,他正是万寿巷17—21栋的楼栋长,还有另外两人和他一起管理这片责任区。只要一发现小广告,他们就立即清理,还要负责清理卫生死角等具体工作。鲁师傅说:“我们今天上午还清理了五六十条小广告!”

  据了解,为确保各个工作人员的责任落到实处,拓东办事处还将每个人的职责与奖金挂钩,每个月都会兑现一次奖惩。其中规定:每发现一条小广告,将扣该网格责任人奖金两元,当天复查仍没有清除的将扣5元;监察队员的考核与绩效奖、通信费、提成挂钩,如果在执法过程中对管理对象主动出手伤人,每次扣100元等。

  昆明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管局多次对拓东办事处的城市“网格化”管理进行了明察暗访,发现该管理模式充分吸收和借鉴了省外先进城市的经验,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经四区研究决定,五华区护国办事处、盘龙区东华办事处、官渡区太和办事处、西山区金碧办事处被列为首批开展城市“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单位。待试点经验成熟后,将在昆明市主城区内推广。

  本报记者 陈洁(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