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4800万瓶陈化粮黄酒销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5:06 汉网

  ■酒中含强致癌物

  ■此事被隐瞒2年

  ■消费者欲讨说法

  据《现代快报》报道近日,江苏如皋的很多市民都听说一件非常震惊的事情:当地白蒲黄酒厂在2003年酿造的水明楼系列黄酒、明通系列黄酒,还有其他加饭酒、花雕酒等等,都是用陈化粮大米所制作的,而陈化粮中含有强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会对人的内脏产生极大伤害,当地工商局已经对该酒厂处罚了40万元。很多市民向记者反映,他们欲向酒厂索赔。

  南通市如皋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陈爱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4年12月29日,工商部门接到举报称,南通白蒲黄酒厂从2003年1月开始购买陈化粮用来酿造黄酒。“经过调查,我们掌握了这个公司用陈化粮酿酒的证据”。

  在该案的“调查终结报告”上,记者看到:2003年酒厂两次到江苏粮油商品交易市场竞拍陈化粮,共计万余吨。据统计,该批陈化粮大米被酿成24000吨黄酒,占该厂全年生产量的80%%。按照普通的一斤装瓶的量计算,可装4800万瓶黄酒。几年来,这批数量巨大的黄酒已被销售一空。2005年5月,如皋工商部门对南通白蒲黄酒厂作出如下行政处罚:根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行政处罚法》规定,对其罚款40万元,上缴国库。

  处罚是处罚了,但问题酒的受害者却一直不知情,案情一直未能公开。陈爱红坦言:这批黄酒是两年前进入市场销售的,目前已经销售一空。要搜集和召回这批酒是不太可能的。

  浙江绍兴市黄酒行业协会秘书长陈祖亮明确告诉记者,陈化粮是不能用于酿造黄酒的,“一般来说,用于酿造黄酒的大米都应该采用新鲜的当季大米”。

  令记者震惊的是,两年多来,大部分消费者对此并不知情,更谈不上索赔。

  ■资料链接

  陈化粮含强致癌物

  陈化粮是指长期(3年以上)储藏,其黄曲霉菌超标,已不能直接作为口粮的粮食。食用被黄曲霉毒素污染严重的食品后可出现发热、腹痛、呕吐、食欲减退,严重者在2至3周内出现肝脾肿大、肝区疼痛、皮肤黏膜黄染、腹水、下肢浮肿及肝功能异常等中毒性肝病的表现,也可能出现心脏扩大、肺水肿,甚至痉挛、昏迷等症状。陈化粮中所含的黄曲霉毒素,被我国卫生部门和国际卫生组织列为强致癌物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